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為5G手機歸來 大摩料明年搶回一成市占

本文共870字

聯合報 記者林宸誼/即時報導

趕在蘋果發表新機iPhone 15前夕,華為搶先在8月底推出配備「中國芯」的Mate 60 Pro新機熱銷,上周更加碼推出高階版Mate 60 Pro+及折疊機型Mate X5,顯示重返高階手機市場的強烈企圖心。摩根士丹利估計,中芯國際的7奈米晶片供應能力是華為新機出貨的最大掣肘,預計華為2024年出貨約為2,500萬支5G手機,占大陸5G智慧手機需求約10%。

證券時報報導,華為人士透露,Mate 60系列手機的表現超出預期,華為已將該系列手機今年下半年的出貨量目標提升20%,全年華為新機出貨量最少4,000萬支。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大陸消費者對華為手機需求殷切,摩根士丹利調研顯示,Mate 60系列的訂單已高達1,500萬支,所以認為中芯對「麒麟9000S」的供應量,就是華為最終出貨量的最終變數。

摩根士丹利從半導體設備供應商得知,中芯國際在2022年10月7日關於14奈米FinFET出口管制公告之前,已建造14奈米FinFET的產能,其中一部分產能應該已經轉換為7奈米。

但考慮到7奈米的周期時間比14奈米長得多,估計約有55%的產能損失。這是因為在7奈米製程中,使用DUV(深紫外光)曝光機的「雙重曝光」技術可能會致使良率下降。

同時,中芯國際14奈米/10奈米/7奈米產能的主要瓶頸,應該是美國設備供應商應用材料所提供、用於製造FinFET晶體管結構的「矽鍺(SiGe)磊晶(Epitaxy)工具」,該工具已受到美國政府出口管制的限制。

如果中芯國際想要增加14奈米及以下的產能,可能需要從28奈米生產線上移走現有的工具,這可能導致晶圓廠的增加成本,因為會損失一些28奈米的業務機會。

另外,由於中芯國際自去年10月7日以來無法獲得美國技術支持,摩根士丹利預計,中芯國際的14奈米/7奈米製程可能會出現一些良率問題。

透過假設7奈米的產出良率為40%,該行認為中芯每月可生產約200萬個7奈米5G SoC晶片,年產量約為2,500萬個。在全數供應華為後,華為在2024年就生產2,500萬支5G手機,占大陸5G手機市場市占約為11%。

若中國大陸消費者要捨棄iPhone,華為新機可能是替代選項。路透
若中國大陸消費者要捨棄iPhone,華為新機可能是替代選項。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高雄輕軌導入5G專網 台灣大打造全台首例軌道平台
下一篇
鋼市見曙光!燁輝5月盤價由跌轉平 中鋼認同鋼市正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