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核二廠演練戰時無人機攻擊油槽 出動消防車水槍四射

本文共907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2日電

原能會核安實兵演練今天登場,演練劇本為核二廠同時面臨地震戰爭等複合式災害,同時參考俄烏戰爭無人機攻擊情境,當輔助鍋爐日用油槽發生火災,模擬消防班支援滅火,消防車駛入、水槍四射,畫面壯觀。

原能會表示,核子事故分為緊急戒備、廠區緊急、全面緊急事故等3階級,依照輻射狀況、安全系統、惡意攻擊等3層面,來判定是否要成立技術支援中心(TSC),如喪失交流電15分鐘即達到成立條件,TSC也類似「核子事故救援總指揮」角色。

「把TSC當成腦袋,作業支援中心(OSC)就是手腳」,原能會說明,OSC分成5大隊,分別是緊急再入隊,也就是赴現場修理人員;緊急後備運轉隊;緊急消防隊;緊急保安隊,保警會在廠區弱點站哨,為平戰轉換重要角色;緊急供應隊,包含設備備品材料、備糧飲用水、車輛調度等工作。

112年核安第29號演習實兵演練首日於核能二廠舉行,演練重點之一為確保廠內水源及電源的多重與多樣性,原能會表示,電廠水源包含冷凝水、山上深水池、渠道水等,這次假想電廠因地震及後備電力設備出現故障,導致發生電廠全黑事故,機組喪失冷卻水源,演練使用冷凝水儲存槽系統(CST)注水反應爐。

當排洪渠道蓄水量不足,代表情況更嚴峻,則須以外部水源(海水)補充至排洪道,此時緊急再入隊須以拖車將歐翼式車廂拖板車(大型移動式消防幫浦)送至海水進水口就位,以抽取海水。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演練參考俄烏戰爭情境,納入無人機攻擊等軍事威脅情境。原能會模擬一架無人機攻擊攻擊輔助鍋爐日用油槽引發火災,值班人員滅火器滅火無效,引動灑水系統時發現電氣開關故障,最後通報控制室派消防班支援滅火。

演練現場,可見消防班出動消防化學車、水庫車前往火場,消防顧問向火場指揮官交接火場狀況,並回報控制室電氣主任,火場指揮官集合消防班分派滅火任務,完成水線布署,開始進行滅火,現場水槍四射;火勢撲滅後,指揮官下令清查火場,清查後回報火災已撲滅。

另外,強化現場真實氛圍,演練過程中加入無預警狀況,藉以檢驗電廠人員對事故處理的應變能力。本次亦納入關鍵基礎設施備戰作業的安全防護演練,驗證核能二廠與廠外協調支援機制。同日上午,台北榮民總醫院也配合執行廠內應變人員輻傷救護演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