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電趨勢不可逆 台電布局「風光」軍團拚倍數成長

本文共755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0日電

綠電趨勢不可逆,2030年台灣企業所需綠電高達318億度。台電肩負政策任務,除釋出自建綠電供給市場,也持續開發再生能源,主力為太陽光電、離岸風電所組成的「風光」軍團,力拚發電量倍數成長。

近年業界綠電需求持續攀高,根據經濟部盤點,2030年台灣企業要滿足RE30,所需綠電高達318億度以上,較前一年大增60億度,2040年前需求更上看1000億度。

台電觀察,近年隨著綠電成為剛性需求,加上用電大戶條款明定企業10%綠電義務,且提早完成可以打折,去年開始出現一波脫離躉購制度的分手潮,解約量增至近50家,甚至今年截至7月為止,就已有逾百家申請解約,綠電夯度可見一斑。

綠電荒瀰漫市場同時,台電配合政策持續推動各類型再生能源,包含水力發電、太陽光電、陸域風電與離岸風電,111年綠電總發電量為63.2億度,約占全國綠電238億度的26.5%。

目前台電自發綠能以水力發電占比最大,年發電量約45至55億度;接著是陸域和離岸風電,年發電量各約7.5億度、3.5億度;太陽光電年發電量則約4億度,包含全國首座百萬瓦級的彰濱光電及結合儲能系統的南鹽光電,兩案場一年至少發3億度綠電。

另外,台電與中油合作於宜蘭仁澤設置840瓩地熱發電機組,已在今年6月併聯發電,目前進入試運轉階段。

展望後續,台電表示,持續推動綠能一期計畫,利用公司自有建築物屋頂或土地設置光電,也會向其他機關租賃土地規劃設置。風電則是「先陸域、後離岸」,目前約有33萬瓩陸域風力機組,其中部分機組運轉已超過15年,擬於後續更新改建時替換為單機容量較大、效率較高機組。

至於離岸風電,除已完工的10.9萬瓩離岸風力一期計畫外,正推動規模近3倍、29.4萬瓩二期計畫,預計114年完工併網,並規劃與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階段業者合資風場,持續擴大綠能軍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