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除息秀市場焦點 季配息3元 預定10月12日發放

提要

法人:股息僅占股價0.7% 當日填息難度不高

台積電。 美聯社
台積電。 美聯社

本文共6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將在14日進行除息3元,是季配息調高至3元後首度除息,並訂於10月12日發放。台積電季配息已有16次的除息紀錄,並有11次當日填息,法人觀察,由於台積電除息僅占股價0.7%,當日填息難度不高。

台積電是在5月9日董事會拍板將今年首季的季配息提高至3元,顯示台積電確實有聽見小股東與長期投資者的呼聲。統計顯示,台積電過去季配息多為快速填息,前一次、6月15日除息隨著美股科技股表現強勢,台積電當天實現第11次季配填息。

台積電除息概況
台積電除息概況

台積電是自2019年起改採每季配息,最長有15天才完成填息,而前一次未能在當天填息是在3月16日除息2.75元,這是台積電第15次季配息、亦是第五次無法在除息當日就一日填息,不過仍在隔日完成填息。另外,在7月20日法說會上,台積電對外指出,未來股息將從可持續性轉向增加,因為公司的資本管理目標是為公司有機成長(growth organically)提供支持、發展良好的獲利能力、保持財務靈活性,並向股東配發可持續性且穩定增加的現金股利。

台積電預告,由於嚴謹的資本管理,台積電董事會於5月拍板2023年第1季派發每股3元的現金股利,高於之前的2.75元。

台積電指出,2023年第1季的現金股利將於10 月12日發放,今年台積電股東總計獲得每股11.25元的現金股利,且在2024年將獲得每股至少12元的現金股利。

展望未來,台積電預告,隨著資本密集度在接下來幾年開始降低,台積公司未來幾年的現金股利政策重點,預計將從可持續性轉向每股現金股利穩定增加。


延伸閱讀

專家看台積 別過度樂觀

i15周三亮相 產業強心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