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法官成金酒董座 吳昆璋法律背景受關注

本文共1067字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即時報導

金酒公司今天召開董事會,推舉吳昆璋董事擔任董事長,曾擔任法官與代理庭長等職的吳昆璋,毫無企業經營背景,此番出任金酒董事長備受關注,他強調,上任後首要任務就是「建立制度」。

金酒公司在今天上午10點召開臨時董事會,隨即在11點舉行新任董事長介紹會。

卸任董事長謝世傑表示,謝謝金酒公司的同仁在他上任8個多月給予的支持與協助,他提及,金酒邁入71年頭,除了公開徵選總經理,推動第一屆金酒盃路跑,把經武酒窖延伸成觀光據點等,很多開創性作為,都在這段時間因為同仁努力,有了成果。

他也盛讚吳昆璋的學經歷完整,目前在深造博士班,也擔任過法官、檢察官、庭長等,在法制面、實務面有完整經歷,他的結論是「頭腦清晰,反應快速、人和很好」。稱讚吳昆璋是一時之選,相信在吳帶領下,同仁的用心付出下,公司業績會越來越好。

吳昆璋表示,會出任董事長覺得非常意外,他透露,在103年到105年曾在金門擔任兩年的法官,回去之後,其實來金門的次數不多,當他突然接到陳縣長要賦予他這個職務,感覺「誠惶誠恐」。

吳昆璋說,他有跟縣長報告,他沒有企業經營經驗,再者他的酒量很不好,光這兩點就不適合擔任這個職務,但陳縣長給他四個字,請他來是希望「建立制度」。衝著縣長賦予的任務,他希望在有限的時間把縣長交代的任務完成。

「小孩子玩大車」,吳昆璋形容自己接任董座,他沒有像謝董事長產經學都經歷過,掌握金酒公司諾大企業一下就得心應手,他雖然在法院擔任過代理院長,也擔任過庭長有些行政經驗,但與企業經營天差地別。

最後他也說,金酒好對金門縣政一定好,在這樣基礎上可以再把它精進,金酒在台灣市場接近飽和,在其他大陸地區甚至國外還有很多精進地方,未來會把這些地方的營業額再做努力。

吳昆璋說,作為法律人,他比較保守,但在企業裡他會試著調整心態,在這個職務他會慢慢熟悉各種制度,他的原則基本上「守法」、「規範制度」是優先的,他希望同仁守法守分,希望在大家努力協助之下,把金酒企業提升起來。

吳昆璋在受訪時也表示,金酒公司是公營事業,很多的採購是要按照法規,之前公司在採購方面應該要更透明、公開、制度化,比如說某些招標涉及需要外部評選委員,該如何公開透明,金酒雖是企業,但要受議會監督,有很多的法規面限制,加上金酒是公營事業受政府採購法限制,站在法律人角度,金酒公司是公營事業,唯一會涉及貪汙條例的部分就是採購,這樣做也是保護同仁。

吳昆璋現年57歲,歷任金門大學兼任教師、台中科技大學兼任教師、國家文官學院講座、台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金門地方法院法官、雲林地方法院法官、南投地方法院法官、庭長代理院長等職。

今年57歲吳昆璋(右)今天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與卸任董事長謝世傑握手象徵交棒。記...
今年57歲吳昆璋(右)今天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與卸任董事長謝世傑握手象徵交棒。記者蔡家蓁/攝影
吳昆璋(左一)今天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他也宣布將參加第一屆金酒盃的路跑,與總經理...
吳昆璋(左一)今天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他也宣布將參加第一屆金酒盃的路跑,與總經理丁丞康(右二)、副總黃海山(右一)一起完成挑戰。記者蔡家蓁/攝影
今年57歲吳昆璋(左)今天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他強調首要任務是「建立制度」。記者...
今年57歲吳昆璋(左)今天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他強調首要任務是「建立制度」。記者蔡家蓁/攝影
今年57歲吳昆璋(左)今天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法律人背景受關注。記者蔡家蓁/攝影
今年57歲吳昆璋(左)今天接任金酒公司董事長,法律人背景受關注。記者蔡家蓁/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