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運送台積晶圓天車 一天可繞地球20圈

本文共33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半導體晶圓製造製程繁複,但每一盒裝滿25片12吋晶圓承載盒重約10公斤,無法靠人力搬運至每一道製程工作區,更何況每天要處理成千上百盒晶圓。在晶圓廠天花板運行的「天車」扮演承載晶圓至每一道製程完成處理的關鍵載具,光是台積電(2330)廠區內的天車一天行走距離就可以繞地球20圈。

少了「天車」協助承載晶圓,台積電、聯電、三星等大廠的晶圓廠生產等於要停擺,由於晶圓價值高,對天車的穩定度及可靠度也要求極高,一旦發生塞車、墜落事故,單一損失動輒就數千萬甚至數億元,不容小覷。

根據台積電統計,2021年時,台積電的晶圓廠內天車一天行走的總距離就可繞地球20圈。這個距離大約等於從台灣最北端至最南端走2,000次。隨著新廠陸續加入營運,台積電天車的數量增加,未來累積的距離將愈來愈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