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塑暨王長庚信託續推「國中技藝教育扎根計畫」助學生適性探索及防中輟

本文共18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魏鑫陽/台北即時報導

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自2021年起推動「國中技藝教育扎根計畫」,將「技藝教育」向前延伸至七、八年級學生,協助學習弱勢國中生提早探索未來職涯興趣,找回學習成就及自信,並預防中輟,2023年擴大至全國7縣市24校辦理25個技藝社團,期能協助更多學生適性探索,有助於未來生(職)涯發展。

「確保有教無類、公平及高品質教育」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之一,其中更提及技職教育及職涯發展的重要性。儘管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已針對九年級學生推動技藝教育,仍有許多地區學校面臨文化刺激少,學生潛能開發和探索機會不足的情況。因此台塑企業常務委員,也是王長庚公益信託主任委員的王瑞瑜小姐認為除了補充硬體設備外,激發偏鄉孩子的學習動機,讓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才能進一步對未來抱持希望。

有鑑於此,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自2021年起推動「國中技藝教育扎根計畫」,將「技藝教育」向前延伸至七、八年級學生,規劃以實作為主的課程,提供學習弱勢學生提早探索未來職涯興趣、找回學習成就及自信的機會,以銜接九年級技藝教育,達到降低中輟目的。

2021年(110學年度)起,台塑企業與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合作,結合縣府強力推廣之特色產業與地方需求,於內埔國中、林邊國中、萬丹國中辦理「咖啡」、「可可亞」及「木工」技藝教育社團,邀請在地業師擔任講師,設計以實作為主,適合國中七、八年及學生的課程,課程相關設備、師資及材料費等,全額由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補助。

經業師依照學習指標進行學期成效評量,三校共75位學生在「操作技能」與「學習態度」獲業師及學校師長肯定,表示在教學過程中 看見原本學習弱勢的學生,在技藝社團找回了學習興趣及歸屬感, 遇到問題也會主動詢問、互相幫助,而在做出成品時所展現的成就感及自信,更是平時在學科課堂中看不到的,這些成果也進一步為學科的學習態度及表現帶來正向影響與進步,讓學校老師們都深受感動。

考量本計畫第一年已初步建立課程可行模式,並產生教學成效,於2022年在屏東新增辦理鹽埔國中「AI」社團、琉球國中「水電」社團及泰武國中「咖啡」社團。此外,也結合長庚科大與其嘉義分部、明志科大師資及教學資源,在嘉義六嘉、東榮及新北佳林國中開辦「醫護」社團,在桃園幸福國中開辦「食品安全」社團,並在義學國中開辦「AI自走車」及「數位行銷」社團。

本學年共276位學生均滿意課程內容安排及業師教學方式,讓他們重新認為「學習是快樂的」,並且「提升學習成就感」,也回饋表示 非常感謝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投入資源讓他們能提前參與技藝教育,也期許自己更努力習得一技之長,有助於未來升學或就業往相關領域發展。

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為使更多學生有適性探索的機會,於2023年規劃再度擴大至全台七縣市24所國中辦理25個技藝教育社團,包含屏東、台東、彰化、花蓮、嘉義、桃園及新北,而 本學年度的技藝教育課程也更豐富,除了原先的咖啡、可可亞、木工、水電、AI、食品安全、醫護及數位行銷設計外,今年持續依照在地產業特色及發展需求,新增物聯網、機電整合、農園藝、寵物照護、長照護理、烘焙、皮雕創作及文物行銷等,期能透過更多元的課程,提供學習弱勢學生適性探索的機會,將更有助於未來生(職)涯發展。

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於2002年由台塑企業創辦人王永慶所成立,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宗旨回饋社會。成立至今持續與政府和其他民間團體合作,在屏東除推動「國中技藝教育扎根」外,也與臻佶祥協會合作,捐助設立「食物銀行共享園區-屏東站」,期能透過資源整合,有效運用慈善物資,協助中小型社福機構、學校及原鄉部落的老弱婦孺等有需要的人,達到「環保及助人」之目的。另考量早餐對於正值發育期之國中生甚為重要,補助資源卻相對缺乏,因此自2019年起在屏東19所國中推動「愛心營養早餐計畫」,提供經濟弱勢國中生在學期間早餐,確保健康也提升學習專注度,合計超過6,500人次受益。

此外,台塑企業暨王長庚公益信託主任委員王瑞瑜,為了照顧全台各地有需要的弱勢民眾,更因地制宜的依照當地需求規劃不同的專案,包含自2012年起推動「失親兒助學金計畫 (協助單親或父母雙亡家庭兒少穩定就學) 」、自2013年起推動「弱勢家庭兒少成長扶助計畫 (補助弱勢家庭購買兒童就學及成長所需之用品費用) 」、及2020年起推動「無家者自立支持計畫」等項目,致力於使生活周遭有需要的族群皆能獲得妥適照顧,把愛擴散到更多角落。

琉球國中的水電社團,練習丙級檢定試題,學生親自看圖量尺寸、裁切、操作、燒管,漸漸...
琉球國中的水電社團,練習丙級檢定試題,學生親自看圖量尺寸、裁切、操作、燒管,漸漸完成一件作品,部分學生已具備丙級操作的基本能力。台塑提供/照
泰武國中的咖啡社團結業式,安排學生種下咖啡樹苗作為傳承,學生很高興有咖啡樹可以照...
泰武國中的咖啡社團結業式,安排學生種下咖啡樹苗作為傳承,學生很高興有咖啡樹可以照顧,並學習樹苗移植及培養土的調配。台塑企業提供/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撤出中國大陸 京元電今年加碼投資台灣122.81億元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