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再生醫療雙法 下半年闖關

本文共60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再生醫療雙法」今年上半年未能立法通過,傳出衛福部有意在立法院下半年會期繼續拚過關,國內相關細胞治療概念股長聖(6712)、三顧、樂迦再生、台寶及向榮生技等公司自第3季至年底前也陸續將有新進展。

細胞治療龍頭長聖生技表示,該公司的免疫細胞新藥CAR001(CAR-T),以HLA-G為標靶治療實體腫瘤,是全球極少數能將CAR-T從血液腫瘤擴展至實體腫瘤的產品,且由於CAR001是異體細胞藥物,可透過量產降低成本。

據了解,長聖針對CAR001期待在8月底前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申請Phase I/IIa臨床試驗,若一切順利有機會在今年10月獲准啟動臨床,將可創下異體CAR-T治療實體腫瘤進入臨床的案例,因此長聖格外重視這項進展。

另一家細胞治療概念股三顧,也在8月中旬通過衛福部審核,取得GMP先導工廠認證,成為台灣第一家先進醫療GMP的認證,也是亞洲第25家符合國際PIC/S GMP的認證。

三顧昨日表示,因為取得這項認證,目前已有幾家日本大學衍生的細胞治療公司正與三顧洽談合作,主因透過三顧具先進醫療GMP認證的先導工廠,可在台灣執行更具成本優勢的臨床試驗。此外,三顧子公司樂迦再生日前也宣布,與日本跨國集團Minaris結盟合作,共同打造全方位一站式CDMO服務。

台寶生醫日前也宣布,該公司發展基因修飾細胞新藥MSC/VEGF,將針對下肢缺血病變啟動臨床試驗,預計年底前爭取美國FDA人體臨床試驗許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南亞科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鴻海致股東報告書出爐 劉揚偉:生成式 AI 帶動今年成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