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大剖析

提要

專家建議 可透過產品服務化、回收設計等方式建構組合 為公司釋放最大價值

ESG已成為企業的顯學,而企業的減碳作為包括從提升資源使用效率、能源減量、循環經濟等面向著手。(路透)
ESG已成為企業的顯學,而企業的減碳作為包括從提升資源使用效率、能源減量、循環經濟等面向著手。(路透)

本文共1649字

經濟日報 程麗弘

ESG已成為企業的顯學,而企業的減碳作為包括從提升資源使用效率、能源減量、循環經濟等面向著手。但是,企業除了報告揭露,取得第三方評鑑機構評等,爭取綠色經濟訂單以及獲得國內外投資人青睞外,如何兼顧減碳與獲利也甚為重要。

自工業革命以來,線性經濟是全球主要的發展模式,而為永續發展,國際社會開始思考經濟成長與自然資源消耗脫鉤的可行之道,加上環保及永續發展意識抬頭,促使全球由過去資源單向式消耗的模式(開採取用→製造使用→廢棄),邁向循環式創新經濟模式。但是,根據循環差距報告(Circularity Gap Report),當2023全球經濟的循環度(指%循環性輸入流和%循環性輸出流之加權平均值)只達到7.2%,比2020的8.6%略有下降,甚至較2018年的9.1%還低,也就是說幾乎90%的物質仍被廢棄、未使用,循環經濟的推動效果似乎有限。

四類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四類循環經濟商業模式

循環經濟主要是指企業透過回收或收回再處理那些用來創造自家產品的資源所打造的供應鏈。而「循環」與「經濟」是兩碼事,前者是指資源生產力、資源回收率、廢棄物產生量;而「經濟」則是強調其經濟效益與獲利的商業模式。

目前多數的循環經濟商業模式,基本上可歸納為四類,一、產品服務化,也就是廠商保留產品所有權:生產者將其產品出租或租賃給客戶而不是賣掉它。例如月租影印公司Xerox,企業不需要買斷影印機,而是可以透過月租的方式來租用;租賃衣服公司Rent the runway將使用頻次低的宴會禮服,透過租用方式讓更多人使用,使用率提高後,生產的碳的成本也隨之降低。

二、延長產品使用生命周期:設計使用壽命更長的產品,也可能打開二手產品市場的可能性。例如戶外服飾製造商Patagonia,其 「Buy Less, Demand More (只購買你需要的)」行銷策略。雖然產品生命周期變長,對製造商來說可能不見得有利,但反而也突顯產品的耐用性,成為品牌的競爭優勢。

三、回收設計:公司重新設計其產品和製造流程,最大限度提高新材料的可回收性,設計源頭減少原始材料使用。例如蘋果公司推出Daisy機器人,每18秒可拆卸一支iPhone手機以回收有價值的貴重金屬(如鎢、鈷、錫和鋁)用於全新的手機組件。

為提升從二手iPhone回收可用材料的效率,蘋果已升級拆解機器人Daisy,影像辨識能力更為提升,現在可分辨23種iPhone機型,每年可拆解120萬支。

蘋果有自己的零售店,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且以舊換新折扣激勵消費者放棄舊的蘋果設備換取折扣升級,有穩定的回收料源,因此有助於其走向循環之路徑。

四、新技術發明(如新型包裝或再生材料)替代原物料:2018年,丹麥酒商推出一種新的包裝,其中一種新型膠水將酒罐固定在一起,過去這類塑料環對海龜身體、海豚、海鳥的嘴等若被塑膠環纏住構成危害,也是造成海洋汙染的主要因素,業者和一家德國包裝公司合作,經測試4,000種不同類型的黏膠,最後找出完美的配方,新型膠水取代塑料六包裝環,也可隨瓶裝回收。此舉減少76%的塑膠包裝,新包裝全面推廣後,預計每年將減少使用1,200噸塑膠,相當於6,000萬個塑膠袋。

由於目前循環經濟模式成本較高,能實質獲利者實不多,因此企業要打造一個成功的永續循環商業模式,最重要是要選擇契合公司能力和資源的途徑。如學者Atasu, Dumas與van Wassenhove於2021年在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所言,許多循環經濟商業模式,不見得適用所有企業,企業可根據原料收回的難易程度以及處理過程的難易程度,來擇定這些商業模式的哪種組合,可為公司釋放最大價值。

例如在原材料回收較容易情況下,Patagonia採用讓服飾延長產品使用生命周期的策略,蘋果採取智慧手機回收設計的策略;另若是產品銷售後取回成本高,或很難提取可重複使用的材料或零組件,甚至使用後會一定程度的磨損,不易於維修和再製造,則租賃業務模式或產品服務化模式,是一項較實用的選擇。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中部辦公室主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