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愛之味創辦人陳哲芳曾說:只有傳統腦袋,沒有傳統產業

陳哲芳檔案照。記者魯永明/翻攝
陳哲芳檔案照。記者魯永明/翻攝

本文共736字

天下文化 作者 傅瑋瓊

由生產居家清潔用品的傳統產業起家,懷抱對創業的熱誠,逐步擴展集團事業版圖,跨足食品、金融、旅遊、百貨等領域,陳哲芳帶領耐斯、愛之味集團,一方面深耕在地,一方面透過品牌投資、異業合作、策略聯盟等方式,在面對多元化的競爭與挑戰之際,拓展核心競爭力,在台灣民生產業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以創新守舊

陳哲芳曾說:「只有傳統腦袋,沒有傳統產業。」因此,他把傳統台灣味列為企業發展的靈魂,同時採取名人代言等創意行銷手法、引進先進技術與設備、開發可常溫保存的罐裝甜點……,在行銷廣告與產品開發均締造許多經典之作,不僅讓旗下產品熱銷,也成為陪伴人們成長的共同記憶。

保障飲食安全

因為,「我要做的是讓家人都能安心食用的產品!」所以,在七○年代,陳哲芳創設愛之味時,便標榜天然、簡單的配方,而「愛之味」商標更開宗明義揭示:讓明日更健康。

打造無菌冷充填生產線

陳哲芳堅持「要做領導者,不做追隨者」,而唯有「創新」才能成為領導者。這樣的理念,落實在他的大手筆投資。譬如,他率先引進先進無菌冷充填等設備,讓愛之味「麥仔茶」和「鮮採蕃茄汁」均能保有天然風味,創造風潮。

落實在地栽種培育

「電腦嘛ㄟ揀土豆」的經典廣告文案,引燃了「愛之味牛奶花生」的市場熱度,至今仍在台灣罐裝甜品市場廣受歡迎,進而帶動大量花生需求,落實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企業社會責任,也為台灣花生產業帶來一片新氣象。

參與推動傳統食品產業升級

陳哲芳強調:「只要是對人體健康有幫助,都值得研究。」憑藉這份信念,他帶領愛之味從食品製造工廠精進到食品生技集團,讓台灣食品業加速產業規模化,也更注意食品生產、製造的衛生問題,做大植物基產品市場的餅,翻轉「健康食品都不好吃」的刻板印象,讓健康與美味並行不悖。

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的《陳哲芳傳:創新.膽識.人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1982年成立來,堅持「傳播進步觀念,豐富閱讀世界」理念。出版超過4,000種書籍,發行超過3,800萬冊,涵括財經企管、心理勵志、社會人文、科學文化、文學人生、健康生活、親子教養等領域。天下文化每年約出版120種新書,涵蓋翻譯書及華文作品。2015年全年發行書籍超過150萬冊,換算可推砌59座台北101的驚人高度。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航海王台驊出售長榮2000張 交易金額3.57億元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