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工總白皮書提台灣六需 苗豐強盼總統參選人重視

本文共1012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8日電

工總今天發布2023年產業白皮書,提出「台灣六需」與「八項行動策略」建言,理事長苗豐強呼籲政府應提出主體性經濟戰略,替產業找定位;他更說,適逢明年總統大選,工總關心未來領導者如何帶領台灣,希望總統參選人也能重視。

今年工總白皮書以「破浪前行」為主題,涵蓋產業發展、能源暨環境政策、賦稅暨金融政策、勞資關係暨人力資源、國際經貿、兩岸政策、智慧財產權、青年政策等8個方向,包括44項議題、164項建議。

苗豐強表示,台灣產業面臨9大挑戰,包含台灣將加速進入超高齡社會、地緣政治風險、全球供應鏈轉移、台灣產業競爭壓力、五缺問題、氣候風險威脅、基礎建設、教育失衡和學用落差以及人工智慧帶來的機會和挑戰。

他認為,近年來世界局勢發生巨大變化,包含供應鏈重組、地緣政治風險與全球化的倒退,台灣作為小型的經濟體,且多數能源與黃小玉必須仰賴進口,未來如何面對這些國際經貿與政治的變局,是個艱鉅挑戰。

苗豐強表示,亞太各國正重新站上歷史舞台,成為重要的新興戰略市場,建議台灣應該要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如何找到定位以符合整體產業發展的經濟定位。

因此今年工總提出「台灣六需」建言,一、需要前瞻務實的經濟戰略,引導產業與社會永續發展;二、需要長遠切實的教育規劃,培養滿足人才需求;三、需要友善合時營商法規,提供創新發展空間。

四、需要和平暢通的國際環境;五、需要先進韌性的基礎建設,為產業提供優良的投資環境;六、需要高效廉能的民主政府,推動國家發展建設。

在「台灣六需」建言基礎,工總進一步提出「八項行動策略」。工總秘書長陳益民說明,打造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建立「幼有長、壯有用、老有終」的厚生經濟;強化基礎建設,提升台灣連結力與韌性。

協助產業進行數位與淨零轉型;重新檢討國家能源配比政策;優化移民政策;善用人工智慧推動產業升級;建議政府儘速恢復兩岸交流正常化,並支持民間團體赴中國大陸參訪。

不過媒體質疑工總近年建言內容重複,似乎是沒有得到政府回應和改善,苗豐強回應,每年國發會針對工總白皮書都會給予詳細回應,去年會員滿意度達66.7%。

苗豐強進一步說,勞動部近期對營造業開放移工,但仍是杯水車薪,許多產業依舊面臨缺工、缺人才挑戰,工總不怕重複提問題,會持續反映產業聲音,並和政府部門溝通協調。

明年總統大選將至,苗豐強表示,希望總統參選人也能夠重視白皮書內容,工總會員達100多萬人,雖然不涉及選舉,但很關心參選人未來如何帶領台灣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