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 生醫廠營運添動能

本文共55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生技業對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入健保給付已爭取多時,昨(29)日終於盼到健保署釋出喜訊,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榮譽理事長李鍾熙表示,NGS納入健保最大受惠者是國內14萬名癌症患者,若病人都能獲健保支持接受NGS檢測,能獲得更精準治療,也可減少不必要的醫療浪費,對降低健保藥物負擔也是一大福音。

李鍾熙表示,若不包含醫療機構在內,國內目前已建置或正在發展NGS業務的生技公司有十多家。已掛牌的包括基龍米克斯、金萬林、創源、慧智等;其餘未公發的生技公司還包括行動基因、台基盟及百歐等,其中基米、金萬林及行動基因業務更已發展到海外市場。

市調機構估計,全球NGS市場將從2021年138.2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243億美元。針對台灣的NGS市場規模,基龍米克斯總經理江俊奇表示,目前國內每年約14萬名癌症患者,接受NGS檢測患者僅約一成,顯示NGS檢測仍有很大推廣空間。

李鍾熙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2022核准上市新藥中,超過40%是精準藥物,隨精準醫學發展愈來愈發達,光是一項乳癌就可因為不同的致病基因而有許多類別,因此未來治療藥物更多元,藥品單價也將愈來愈高,如何透過基因檢測對症下藥,降低不必要醫療浪費,將是癌症治療的努力重點。

基因定序原理,是讀取DNA分子上各個鹼基排列組合,找出與正常基因的差異,進行基因突變篩檢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OVO 在雙平台推群募新品「行走大平板」、「小方塊投影機」
下一篇
鋼市見曙光!燁輝5月盤價由跌轉平 中鋼認同鋼市正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