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施振榮、童子賢都入股 庫得科技究竟是何方神聖?

庫得科技董事長吳廣義。記者屠惠剛/攝影
庫得科技董事長吳廣義。記者屠惠剛/攝影

本文共11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吳凱中/台北報導

經濟VIP文章限時開放

切入純電動物流車底盤領域的庫得科技,因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友達、義隆及台數科轉投資公司大佳國際等大咖入股,而成為業界關注焦點。庫得是由董事長吳廣義與總經理楊孜仁帶領一群具專業規劃、工程、設計、行銷經驗的團隊所組成,究竟有何魅力吸引到這麼多科技業大咖加入?

看好電動產業市場發展前景,庫得前身為2012年成立的同步科技,以台灣為出發點,希望結合在電子與汽車的優勢。2021年更名為庫得科技,並承接創意庫M1級距電動車平台,專注研發提供電動車平台解決方案。

庫得科技品牌名為「Cruise X」,是以英文諧音翻成中文的名字。其中,英文Cruise代表(船隻或飛機)巡航,X則是公司高層的興趣,因為X代表任何可能的變數,也因此,身為設計公司的庫得科技,用英文解釋公司名字含意就是持續巡航,帶給客戶任何可能性的意義。

董事長吳廣義出身宏碁集團

庫得母公司為國內專業車輛設計公司創意庫,為專業從事汽車相關工業設計、工程服務以及展示車製作的獨立設計顧問公司。其負責人之一楊孜仁同時兼任庫得總經理,楊孜仁曾在裕隆工程中心、福特、中華等公司任職,在汽車產業累積多年經驗。

庫得科技小檔案。經濟日報/製表
庫得科技小檔案。經濟日報/製表

庫得科技的股東黃金陣容,則與董事長吳廣義縱橫科技業、創投業多年有關。吳廣義曾是宏碁集團美國子公司負責人,之後投身創投產業,也曾擔任IC設計廠創傑董事長,科技業老兵累積雄厚的人脈,才能把施振榮、童子賢、友達、義隆及台數科轉投資公司大佳國際等大咖串在一起。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記者曾原信/攝影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記者曾原信/攝影

靠著科技業老兵吳廣義累積的雄厚人脈,加上總經理楊孜仁從事汽車產業多年,雙方的結合,讓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友達、義隆及台數科轉投資公司大佳國際等大咖入股。

儘管友達、義隆、大佳國際並未針對為何入股庫得說明,但其實這些相關廠商近年皆大力投入車用市場。

台數科近幾年積極投入自駕車業務

以台數科及大佳國際為例,2018年台中市交通局推動自駕車運行計畫,台數科就以技術團隊加入,和中部工業、汽車業、機械業等合作,啟動水湳自駕車示範運行場域,包含一個開放智慧路口進行優先號誌,及路口安全防護警示系統。

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從有線電視系統事業起家,體認到有線電視終將轉型,近年她為提攜兩個女兒接班,集團大幅度轉型向媒體、內容、電動車等事業發展。2021年,台數科和相關業者合作打造台南市自動駕駛公車平台,近幾年持續投入中台灣各地區的自駕車、自駕巴士相關業務。

台數科集團董事長廖紫岑。台數科/提供
台數科集團董事長廖紫岑。台數科/提供

台數科與旗下的大佳國際開發團隊,在自駕汽車產業中,扮演基礎建設、網路訊號與影像傳輸等際數,例如在台南市的自駕系統中,台數科團隊負責路口號誌與網路的介接,要做自駕車盲點偵測,將號誌、道路影像直接傳輸到車載電腦進行運算,輔助自動駕駛車輛安全通過路口,扮演極為吃重的角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