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能元科技衝刺高階高鎳電池市場 南科一廠重建轉型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泥董事長張安平(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台泥(1101)轉投資能元科技今(24)日表示,疫情趨緩帶動全球電芯供應鏈生產製造能力恢復,再加上儲能產業快速發展,帶動全球磷酸鋰鐵電池需求上升,預計今年第4季,將把原本生產高鈷及低鎳電池的南科一廠拆除重新規劃,配合全面自動化設備換裝。

能元科技表示,疫情趨緩帶動全球電芯供應鏈生產製造能力恢復,因應儲能產業快速發展,全球磷酸鋰鐵電池需求上升,但也因為供給量大增,供過於求局勢明顯,造成市場殺價效應,2023年價格較2022年下滑三成到五成,反觀高鎳電池因為供應不足常出現缺貨。

能元科技是台灣最大電芯商,目前在台南南科與高雄小港兩地都有生產基地,其中南科一廠過去以生產高鈷及低鎳電池為主。能元科技表示,為了加速營運轉型與智慧生產,全力瞄準精密研發與製造的高鎳動力電池,鎖定電動飛行器(eVTOL)、電動超跑、電動重機等高階應用,以便在日、韓及大陸等國際競爭中區隔定位。

因此,能元科技針對南科一廠現有設備將拆除重新規劃,配合全面自動化設備換裝。能元科技評估,由於小港新廠高端產品售價倍數於一般能量電池,加上南科二廠也有持續生產高鎳電池,因此即便南科一廠產線降載,並不影響能元電池既定的高端發展策略。

能元科技總經理薛人禎指出,疫情三年期間原物料上下劇烈波動,讓許多國際大品牌痛下決心轉型,走向高鎳電池。以能元科技產品定位來看,已經在試車的「高雄小港超級電池工廠」,因為生產的是高端客戶亟需的高鎳電池,因此到年底前已經滿單,客戶紛紛洽詢2024年訂單。

反觀南科舊廠區超過20年以上生產低鎳以及高鈷電池的六條老產線,原本服務的客戶像是飛利浦等品牌,2022年第4季起紛紛開始轉型,三星LG等一線國際大廠也都陸續停掉高鈷電池生產線,能元南科一廠自2022年12月起訂單急遽下降,八個月以來營運情況仍不見好轉。

因此因應市場需求大轉變,能元重建南科一廠預計可在四年內完成轉型,包含設備、組織與人力都將有完整的優化與配套。從今年5月份起,南科一廠已開始進行同仁「提升第二職能」教育訓練課程,通過考核者可「轉任」至更精密製造的高鎳電池產線,同時也為未來電池人才而準備,期望擴大全球市場優勢。

台泥企業團近年在低碳建材、資源循環及綠色能源等事業跨領域發展,均有各領域人才的需求,因此鼓勵同仁可申請集團內部合適的轉調機會,延續第二職涯發展的可能。後續能元南科廠將設立專責服務櫃台,同時提供同仁包括「內部培訓、集團轉任及優退方案」等資訊;公司也將請台南市政府勞工局以及南科管理局提供協助,適時轉介台南及科學園區其他就業資訊供同仁參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