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華電信ADR 上市20周年 持續擴大國際布局

本文共1927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即時報導

中華電信在美國紐約證交所掛牌(ADR)上市20周年,中華電信董事長郭水義率隊前往紐約,郭水義表示,20年前,中華電信股價約50元,市值約5,000億元,現在市值來到9,000多億元,代表中華電信透過釋股、發行ADR,量能釋放後,投資市場對於中華電信的優質表現給予肯定。

郭水義也邀請20年前中華電信於美國上市時主持敲鐘儀式的前中華電信董事長暨前交通部長賀陳旦,一起於美國時間7月18日下午,再次於紐約證交所進行敲鐘慶祝儀式。

郭水義表示,2003年7月中華電信成功至美國發行存託憑證ADR,成為臺灣首家前身為國營事業而躋身全球最大國際資本市場的企業。過程中,公司團隊協力克服重重難關,將國營事業體質進行轉型,向國際投資人釋疑,並通過國際投資人專業檢視,成功完成海外釋股,加速了公司民營化的腳步,讓中華電信能更具競爭力,無懼電信自由化後的國內市場競爭。

中華電信今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郭水義及賀陳旦從紐約現場遠端視訊,台北記者會現場則有中華電信總經理林昭陽,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中鋼前董事長王鍾渝、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交通部郵電司前司長鄧添來、高盛證券亞洲區前副董事長宋學仁、台灣區前總經理余佩佩。

郭水義表示20年前,在交通部大股東的支持下,20年前的今天,賀陳前董事長率領 ADR 釋股團隊,前往紐約證券交易所,成功將中華電信股票以 ADR 形式,成功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並且舉行敲鐘儀式。創下我國國營企業在美國上市的首例。

郭水義認為,ADR有三大意義與價值,中華電信 ADR 釋股成功是中華電信民營化工程的關鍵里程碑;中華電信由國營事業成功轉型為民營企業,是台灣電信產業自由化的最重要關鍵里程碑;台灣電信產業自由化,中華電信繼續以台灣龍頭電信業者,協助全民升級、百業升級及助力政府治理,是台灣經濟發展與轉型升級的重要推手。

透過 ADR 釋股過程,讓中華電信轉型蛻變成為國際優質大型企業。郭水義認為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市場。同時也是國際上最嚴謹而且最有秩序、公司治理標準要求最高的市場;ADR掛牌上市的過程,如同進行最高規格的體質檢查過程,讓中華電信得以轉型蛻變;為了吸引國際機構投資人踴躍認購中華電信ADR,中華電信團隊必須擘劃宏觀及前瞻性的未來目標。

郭水義認為,20年前的關鍵任務圓滿成功,開啟中華電信過去20年,持續以台灣龍頭電信,開創各項嶄新的電信服務,未來將「以公司四個 ABC 的豐富資產/資源(客戶夥伴資產、科技平台資產、基礎網路資產、優質人才資產),打造客戶信賴的數位生態系統,賦能個人及家庭客戶、政府及企業客戶、國際客戶及策略夥伴,持續不斷創新,為客戶、策略夥伴、股東以及員工創造價值,以「誠信為本、客戶信賴、創新創價、承諾當責」,持續秉持永遠走在最前面的經營理念。

郭水義強調,未來中華電信要成為以永續發展為基礎的國際標竿企業;成為數位生態系統賦能者的領導品牌;成為遠遠超越兆元市值的頂尖科技企業集團,為中華電信打造下一座成長大山。

中華電信前董事長賀陳旦表示,選擇紐約證交所進行 ADR 掛牌,就像運動員選擇奧運殿堂,是世界最高的資本市場,也是一種自信心的培養以及國際最嚴格的審視,發揮強項,培養戰力,因為中華電信的自由化競爭優勢及穩定獲利,更不僅來自國際投資人八倍超額認購的肯定,更奠定中華電信的信心及戰力。

賀陳旦表示,透過 ADR 給中華電信灌注信心,技術是中華電信最大本錢,不僅在國內領先,在世界上也是不遑多讓,透過技術優勢可以找到最好合作夥伴,組成國家隊,不管是面對國內市場還是國際市場,都可望找到中華電信的一片天。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表示,中華電信成功發行ADR,是國營企業民營化典範案例。

郭水義強調,未來中華電信會組成各式各樣的國家隊,爭取各國市場商機,包括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科技執法,廣邀策略合作業者打造國家隊,未來轉投資也會聚焦內容投資、新興科技ABC(AI、Big Data、Cloud)等領域,並持續和國內市場、海外市場尋求發展重點業務,不排除和國際業者策略結盟,甚至合資和轉投資。

中華電信除在國際資本市場發光發熱也將持續擴大國際布局,郭水義指出,中華電信在美、日、港、星、越、泰都有子公司,台商到哪,中華電就走在哪,除東南亞布局,未來也將在歐洲成立團隊,追尋台商腳步,提供相關需求。今年台積電赴美國亞利桑那州建新廠,半導體業者前往美國、東南亞、日本布局,都是中華電協助建置資通訊及5G企業專網等。

郭水義指出,中華電積極推動轉投資公司上市櫃,今年鎖定中華資安國際、資拓宏宇2家公司IPO,展望未來會持續透過研究院、資訊技術能量釋放,尋求未來可能IPO機會,並擴大服務能量的可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普達斥資6000萬收購英通路商 拓展歐洲版圖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