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件事認識AMD蘇姿丰!最會賺CEO、24歲拿博士、突破「張忠謀障礙」

17日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將訪台,出席陽明交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典禮。取自AMD網站
17日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將訪台,出席陽明交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典禮。取自AMD網站

本文共1516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AI旋風再起!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5月才剛來台,而今(17)日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已抵台,將出席20日陽明交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典禮,有望再掀起AI熱潮,本文帶你從5件事認識「半導體女王」蘇姿丰!

一、台南女兒 和黃仁勳是遠房親戚

超微(AMD)執行長蘇姿丰1969年出生於台南,是道地的台南女兒,2歲時隨父母移民美國,與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是遠房親戚。

蘇姿丰的外公羅伯沐是黃仁勳母親羅采秀的哥哥,因此蘇姿丰要叫黃仁勳「表舅」,且與台南幫祖師爺侯雨利家族亦是遠親。(延伸閱讀:台南幫侯家也是他親戚!黃仁勳家族圖首度曝光:環球水泥董總都入列,AMD董座為何喊他表舅?

二、一路跳級 17歲獲MIT錄取 還彈得一手好琴

蘇姿丰的父親蘇春槐是數學家、統計學家,媽媽則是會計師及企業家,蘇姿丰曾說父母對她影響很大,他們為「成功」的定義設定了極高的標準,蘇春槐也曾提及,蘇姿丰從五歲起就開始學數學,並對拆解玩具感興趣。

蘇姿丰從小成績優異,讀中學時跳級,直升全美頂尖紐約布朗克斯科學高中,17歲就被麻省理工學院(MIT)錄取,24歲獲得麻省理工電機博士學位。

除了學習成績優異,她的鋼琴能力甚至曾讓她有機會入就讀茱莉亞音樂學院,最後仍選擇就讀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工程系。

三、超微首位女CEO 突破「張忠謀障礙」

當時華人在美國半導體業中,以張忠謀的位階最高,他41歲當上德州儀器半導體事業部總經理,而這項紀錄多年無人打破。2014年蘇姿丰當上超微首位女性CEO,突破華人在美國半導體圈的「張忠謀障礙」。

2014年蘇姿丰當上超微首位女性CEO,突破華人在美國半導體圈的「張忠謀障礙」。...
2014年蘇姿丰當上超微首位女性CEO,突破華人在美國半導體圈的「張忠謀障礙」。圖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路透)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2020年頒發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 Noyce)大獎給蘇姿丰,肯定她在技術或公共政策領域對半導體產業的傑出貢獻。她是繼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後,第2位獲得這個獎項的華裔人士。

四、拿下標普500最會賺CEO寶座 年薪5,850萬美元

蘇姿丰曾榮登2019年標普500企業中收入最高的執行長,總薪酬5,850萬美元(約新台幣18億元),也是首位摘下榜首的女性CEO,比第二名Discovery執行長大衛.扎斯拉夫(David Michael Zaslav) 薪酬多出一千多萬美元,而迪士尼執行長鮑伯.艾格(Bob Iger)則位居第三。

五、2個關鍵決定翻轉超微

AMD是一家老字號的處理器大廠,主要業務是研發「微處理器」,在2005年以前,AMD與英特爾市占率非常接近,但後來AMD營運走下坡,股價愈走愈低,甚至瀕臨破產,就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蘇姿丰上任成為AMD第一位女CEO,她上任後,做出兩大關鍵決定,讓超微起死回生。

蘇姿丰上任成為超微(AMD)第一位女CEO後,做出兩大關鍵決定,讓超微起死回生。...
蘇姿丰上任成為超微(AMD)第一位女CEO後,做出兩大關鍵決定,讓超微起死回生。路透

1.主攻PC、NB、伺服器處理器、繪圖晶片:

當時雖然智慧型手機、平板市場爆發,許多矽谷大廠紛紛走進行動裝置領域,蘇姿丰卻選擇將公司資源重壓在PC(個人電腦)、NB(筆記型電腦)、伺服器的處理器與繪圖晶片。

2.改由台積電代工:

過去,AMD晶片生產主要由格羅方德負責,蘇姿丰不惜花3.25億元美元費用擺脫與格羅方德之間的長約,也要將製造商從格羅方德換成台積電,藉以提升晶片品質。(延伸閱讀:I love to win看半導體女王蘇姿丰何以帶領AMD重回巔峰


延伸閱讀

AMD蘇姿丰搭乘專機 飛抵台北松山機場

延後三天!陽明交大 AMD 蘇姿丰名譽博士典禮 改至20日下午頒授

蘇姿丰來台/AMD史上第一位女執行長 營運最慘時接班 一句「我只喜歡贏」成經典

蘇姿丰來台/半導體女王與AMD的AI之路

蘇姿丰來台/帶領AMD谷底翻身 談如何證明自我價值 她給年輕人的3個建議

和AMD 蘇姿丰是親戚、有刺青的科技頑童 CEO、9歲被分配洗全校廁所…黃仁勳的8個小故事 帶你一窺他能屈能伸的性格由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研華法說會/第2季營收個位數季增 第3季 BB 值有機會回到1.1
下一篇
友達、群創股價齊反彈,面板回溫靠哪些新趨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