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韓媒:三星3、4奈米良率分別達60%、75% 先進製程進逼台積

提要

2奈米競爭本錢更雄厚

三星晶圓代工事業衝刺先進製程再催油門,進逼台積電。路透
三星晶圓代工事業衝刺先進製程再催油門,進逼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777字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記者尹慧中/綜合報導

三星晶圓代工事業衝刺先進製程再催油門,進逼台積電(2330)。南韓媒體報導,三星4奈米良率已從年初的五成躍增到75%,已可與台積電相比擬;3奈米良率則達60%,在更先進的2奈米製程與台積電競爭的本錢更雄厚,後續更有機會搶台積電訂單。

對於三星先進製程良率傳出大躍進,台積電一貫不評論對手,加上現為法說會前緘默期,公司昨(12)日未評論。台積電昨天股價開低走高,尾盤神龍擺尾翻紅,收盤價578元、漲1元,外資買超2,777張,連二買,未受三星相關消息影響。

韓國經濟日報與BusinessKorea報導,HI投資證券半導體分析師朴相昱(音譯)11日發布報告指出,三星4奈米良率已提高到75%,3奈米良率則改善到60%。今年初時,業界預估三星4奈米良率約50%。

3奈米和4奈米等先進製程技術良率超過60%,意味這些製程生產已達穩定水準。朴相昱研判,三星能提高良率的原因之一,是晶片業景氣趨緩,「隨著整體產業放緩,晶圓廠產能利用率降低,三星投入更多測試晶圓於改善良率」。

他指出,「之前三星10奈米以下良率改善放緩,致使三星不斷延後推出產品,而良率是蘋果、輝達及高通等大廠轉向台積電投片的關鍵」,台積電和三星去年資本支出差距因而拉大到3.4倍,產能差距也擴大到3.3倍,「在7奈米技術以下的製程節點,台積電去年全球市占率接近90%,讓三星更難趕上」。

朴相昱認為,現在三星先進製程良率已幾乎和台積電相當,提高贏回高通、輝達等客戶訂單的機率,誘因包括採用環繞閘極(GAA)電晶體架構的3至5奈米製程良率改善,以及晶片業希望擴增供應來源。其他分析師也說,三星3奈米良率改善後,在更先進2奈米製程與台積電相競爭的本錢更雄厚。


延伸閱讀

自研AI晶片搶單戰 三星、台積電開打

SEMI看市況 半導體設備銷售估年減18%

台積電股東安心了?內外資一面倒看好 15家法人目標價、評等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