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四接影響基隆港營運? 台電擬定LNG船進出港規定

本文共881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2日電

台電擬填海建協和接收站,交通部長王國材關心基隆港營運,台電表示,未來預估每月平均2艘LNG船進港、每次所需時間約30分鐘,且與其他商船錯開,優先禮讓國際郵輪進港,將對基隆港營運降到最低。

台電說,未來也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不會辜負王國材對「基隆港運作與能源轉型得到平衡」的期待。

配合協和電廠轉型,台電擬在基隆填海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部分人士質疑基隆港營運受影響,王國材昨天受訪表示,LNG船將配合船期有條件進出,與基隆港營運可取得平衡。

台電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接收站於港嘴興建,台灣並非首例,在世界各地也有類似設計,LNG船也並非危險船隻。

台電表示,協和經過超過6百次的操船模擬,由基隆港的引水人進行操作,已找出可以安全操航進港的情境及模式,驗證結果也經過第三方驗證會議確認通過;水工模型試驗結果也顯示,東移方案對於基隆港碼頭及協和卸收碼頭均可符合靠泊要求。水工模型試驗及操船報告書都經過第三方驗證,航安及港安無虞。

台電進一步說,協和接收站計畫未來將增加3道防波堤,其中增加一道400公尺長的東防波堤,形同讓基隆港航道增長400公尺,操航會更有餘裕、更安全。未來LNG船進入港嘴後,便可迴轉離開基隆港的航道停靠接收站,也不用進入基隆港原有港區,後續其他商船便可正常通行作業,不用等待LNG卸收,使用航道的時間非常短。

此外,LNG船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影響時間有限,並將優先禮讓國際郵輪進港,把對基隆港的營運降到最低。未來台電也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追求接收站與基隆港共存共榮。

有關部分人士反覆指稱協和接收站將造成基隆港內平均波高增加1倍,台電表示,這個說法是刻意局部擴大解讀,興建接收站後對港區影響,根據水工模型試驗,絕大部分的波向與現況波高相較之下,並沒有顯著差異,對基隆港靜穩度影響甚微,所有營運碼頭皆符合靠泊標準。

至於試驗中發生波高增加1倍的地點,是僅在極端測試條件下、發生機率不到1%,發生地點是在西防波堤開口區域,也並非在碼頭區,不影響靠泊作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