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磊山支持兩廳院永續共融計畫 邀聽障人士欣賞傳統戲劇之美

本文共77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先帝啊…」優美的樂聲,伴隨著國家文藝獎得主唐美雲渾厚的唱腔,瞬間將國家戲劇院全場觀眾拉近了三國紛亂情境中,舞台上演員盡情演繹,舞台兩旁投影幕,則是兩廳院為聽障人士推出的共融服務「情境字幕」,用文字描述演出過程的音樂音效以及演員當下的情緒及每句台詞,這樣的設計是為了讓聽障人士能同步欣賞、理解舞台上的每個劇情走向。

兩廳院的共融計畫是以倡議永續發展、藝術平權為基礎,讓聽障和視障朋友及其他特殊需求的民眾,透過觸摸模型、口述影像、手語導覽、情境字幕或輕鬆自在場等不同方式感受到藝術的美好。磊山保經自2023年開始支持國家兩廳院永續共融計畫,7月初更邀請蒲公英聽語協會聽障人士一同欣賞唐美雲歌仔戲《臥龍-永遠的彼日》,由董事長李佳蓉與業務總經理林世德共同出席藝術零距離計畫活動,以實際行動陪同支持。

林世德指出,企業的使命不僅是透過商業模式服務大眾,更重要的是回饋社會,企業就像是一支槓桿,必須找到一個支點,也就是專業的藝術機構或公益團體,雙方完美結合就能共同撬動問題,與兩廳院的合作就是此一理念的體現,透過共融計畫讓每個人都用自己最適宜的方式與藝術互動,從中得到更多的感動。此次開演前也特別安排兩廳院資深導覽員搭配手語老師,向聽障人士解說兩廳院的建築結構、設計與舞台機關等特殊之處,讓他們在看戲前,更了解所處環境的與眾不同及特色。

李佳蓉欣賞完演出後表示,自己的母親也是聽障人士,過去雖常帶著她一起參加音樂戲劇表演,但不知道她實際能體會多少內容;這次母親一起坐在國家戲劇院觀眾席,搭配著情境字幕欣賞舞台上的歌仔戲,從母親感動的神情與目不轉睛的參與,就知道這樣的安排對她的觀影體驗有多大的幫助,她非常感謝兩廳院的共融計畫,讓藝術的體驗無礙且零距離,不同的族群,在同樣的場域中,以不同的方式獲得相同的感動,讓更多的人一起參與,這會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