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雄鋼鐵人遭爆陸資背景 法院認應符實情...董座告媒體吞敗

本文共994字

聯合報 記者張議晨/高雄即時報導

黑人陳建州創辦的PLG職籃聯盟,2021年加入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主場設在高雄,卻被上報質疑背後金主有錄資背景,氣得鋼鐵人隊董事長黃哲寬提告,分別對撰稿記者、上報董事長王健壯各求償100萬元,並要求登本報頭版更正報導,高雄地院法官參酌相關資料,認為報導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判黃哲寬敗訴。可上訴。

高雄17直播鋼鐵人為「高雄育樂公司」經營,球團董事長為黃哲寬,2021年成立後主場設在高雄鳳山體育館,今年1月知名球星林書豪加盟鋼鐵人,成功帶起該隊熱潮。

但當時鋼鐵人成立不久,2021年11月7日,網路媒體上報出稿「高雄鋼鐵人撇中資遭打臉,最大股東靠姊夫『中國老賴』錢濤金援」,文中點名黃哲寬為陸資人頭,鋼鐵人實際金主為大陸籍商人錢濤,而鋼鐵人隊監察人陳韋翰,則是錢濤的妹婿。

報導質疑球團資金不單純,且黃也未持有「高雄育樂公司」股份,有違職業運動球隊的正常運作模式,「一支原以高雄在地化為號召的球隊,徹底被香港無極勢力控制。」

報導出刊後黃哲寬不滿,氣得對撰稿記者、上報董事長王健壯提告,各求償100萬元,並要求兩人分別在本報頭版、上報網站刊登報導更正啟事。

上報記者、王健壯反駁,稱報導是有關鋼鐵人對是否透過增資方式,讓香港無極集團入股,藉此迂迴方式引進大陸資金,何況高雄市議員也曾在議會中質詢此一議題,並有社會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可見該球隊涉及中資及幕後錢濤的資金問題,內容具高度公益性,屬於可受公評之事。

雄院法官審理時,參酌高雄育樂公司、黃哲寬等人背景,發現黃哲寬曾為香港無極公司代表,而錢濤又是該公司兩位負責人之一,之後無極公司在台設分公司,黃哲寬也獲派為台灣負責人跟經理,可見黃哲寬應為錢濤的親信,報導點名黃哲寬與錢濤的關係,應符實情。

法官認為,高雄育樂公司由黃哲寬、陳韋翰分別擔任董事長、監察人,而兩人又曾為香港無極公司代表、美商無極資本在台負責人,報導點名高雄育樂公司被香港無極集團控制,應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何況報導是點名錢濤、高雄育樂公司的關係,與黃哲寬無關,並未侵害到他名譽權。

另外,高雄育樂公司發行股份總數為540萬股,黃哲寬、陳韋翰持股分別為0股、260萬股,錢濤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承認他大舅子陳韋翰曾向他借款投資球隊,報導所指既屬實情,自然就無侵害黃哲寬名譽、信用權之行為。

法官綜合相關事證,認定上報撰寫的新聞未侵害到黃哲寬名譽權,判黃哲寬敗訴。可上訴。

林書豪今年1月加盟高雄鋼鐵人,成功帶起籃球熱潮,但先前該隊曾爆出陸資爭議,讓董座...
林書豪今年1月加盟高雄鋼鐵人,成功帶起籃球熱潮,但先前該隊曾爆出陸資爭議,讓董座與媒體對薄公堂。圖/鋼鐵人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南亞科技蟬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前5%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