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亞科:DRAM價開始反彈 下半年業績有望逐月走揚

提要

總座李培瑛看好Q4恢復供需平衡 下半年業績逐月走揚 DDR 5產品將加速量產

南亞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南亞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孟珊/台北報導

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南亞科(2408)昨(10)日召開法說會,總經理李培瑛看好DRAM產業第2季開始築底,本季部份報價已開始反彈,第4季市況有機會恢復供需平衡,下半年業績有望逐月走揚。南亞科製程持續推進,加快投入全新8Gb DDR5產品量產,預計明年中開始生產,強攻伺服器市場。

從供給面來看,李培瑛指出,全球主要DRAM供應商持續調節產能與產品組合配置,預期2023全年產業供給將較去年減少,且2023年DRAM資本支出較去年明顯下修,此態勢將延續到2024年。南亞科因應市況變化,今年資本支出由原訂185億元調降至150億元,降幅約18.9%,並較去年減少28%,其中生產設備資本支出約占五成。

需求方面,李培瑛認為,雖然AI伺服器浪潮激勵雲端需求,不過企業IT支出仍保守,美國雲端業者復甦力道是觀察重點;其次是手機領域,下半年隨著新機上市,平均DRAM搭載量增加,大陸手機銷售復甦力道也必須關注。

在PC端,李培瑛認為庫存逐步修正回到正常水準,下半年出貨可望優於上半年;消費型電子終端產品包括電視、IP CAM、網通、工控及車用需求相對健康,下半年應該可以看到各別消費型電子產品逐漸開始回溫。

談到DRAM價格走勢,李培瑛預期,本季整體平均價格(ASP)依舊微幅下跌,但已看到部分產品報價呈現平穩或小幅增長,如高階AI記憶體及部分消費性應用品項都開始漲價,這是正向的訊號,代表市場狀況逐步築底、走向供需平穩。

李培瑛強調,「最壞情況已經在築底」,加上銷售量略微改善,若第4季需求端持續改善,伴隨銷貨量增加搭配價格穩定,正向看待下半年營收有機會逐月提升,惟DDR4庫存去化情形及DDR5應用成長狀況仍是密切觀察重點。

毛利方面,李培瑛坦言,本季將提列部分打銷的存貨和減產損失,單季毛利率要轉為正數仍有壓力。

至於AI應用市場,李培瑛說明,AI確實帶來些商機,但現階段占比都還不大。南亞科近期積極讓高密度DDR 5快速出貨, 現階段出貨量仍在起步階段,明年將會有一定比例的成長。

在汽車電子化成長趨勢確立,加上CXL(Compute Express Link)採用增加,DRAM需求同步成長,將帶動DRAM需求上揚,外資點名南亞科會是傳統DRAM結構性需求成長的主要受惠廠。


延伸閱讀

南亞科上季虧損大幅收斂 每股淨損0.25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友達:併購BHTC加速車用布局 不再只是面板公司
下一篇
「股價下跌八成時,曾連家門都不想出」黃仁勳憶昔日事業低谷:我會堅持的3件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