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精準醫療協會提五建言

本文共6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昨(10)日發表「2023精準健康產業政策白皮書」,向政府提出精準醫療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等五大建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表示,會將白皮書所建議內容交由衛福部研究,希望讓精準醫療、精準健康產業發展更好,在保障病患健康福祉前提下,促進醫療產業發展。

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理事長蔡政憲表示,協會徵詢產、官、學、研、醫、病六大領域專家意見後提出「2023精準健康產業政策白皮書」,主要有五大建議:一、以精準健康優化醫療配置,嘉惠民眾健康福祉;二、接軌國際趨勢,研議精準醫療NGS檢測納入健保給付;三、推動大型群體基因體定序(population sequencing)計畫;四、優化醫療機構申請實驗室開發檢測(LDTs)之申請程序與管理;五、健全健康資料應用環境,打造健康大數據永續基礎。

台灣精準醫療產業協會榮譽理事長李鍾熙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的新藥中,有逾40%為精準藥物,未來全球藥物市場將被切割更多元,但是藥品單價將愈來愈貴,如何透過基因檢測來對症下藥,是努力的重點。

蔡政憲舉例,今年8月起,健保署將正式批准一劑要價4,900萬元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用藥納入健保給付,但SMA若能透過胎兒的檢測,每年政府只要花3.4億元,將可讓台灣13.9萬名新生兒的患病率降到零,為健保節省大筆預算。若政府將NGS檢測納入健保,可協助民眾做好癌症早期發現及治療,目前南韓、日本都已啟動部分負擔。

鄭文燦表示,台灣生技產業產值約6,000億元,每年精準醫療支出約400多億元。他強調,白皮書建議精準醫療納入健保給付範圍、完善法制環境等部分,將請衛福部研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