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點火...引爆機器人大戰 鴻海、廣達率先出擊

提要

瞄準工廠自動化、超商補貨、醫療領域等商機

AI應用百花齊放,引爆機器人大軍開戰。鴻海、廣達領先出擊。(中新社)
AI應用百花齊放,引爆機器人大軍開戰。鴻海、廣達領先出擊。(中新社)

本文共10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吳凱中、蕭君暉/台北報導

AI應用百花齊放,引爆機器人大軍開戰。鴻海(2317)、廣達領先出擊,鴻海陸續推出自主移動機器人(AMR)、陪伴機器人、超商補貨機器人等各種工廠自動化與商業應用產品;廣達則透過協作機器人應用在工廠與醫療等領域,隨著AI應用加速,可望帶動機器人產業同步成長。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制定「3+3」集團發展策略,即電動車、機器人與數位健康三大新興產業,以及AI、半導體與新世代通訊三項新技術領域。過去鴻海集團在機器人領域較少著墨,隨著近期雲端服務供應商(CSP)紛紛投入AI應用與運算,帶動遠端遙控機器人趨勢成形,為機器人產業增添新柴火。

鴻海近期攜手日本機器人新創公司Telexistence(TX),將為TX生產新世代機器人「GHOST」,這款可針對門市冷藏陳列架上的飲料,自動進行補貨的機器人,目前年產能為300台,在鴻海集團代工量產之下,將可達年產3,000台,而且每日可以補貨的數量也倍增至兩倍(2,000罐)。

市場應用方面,TX的機器人已經在日本全家便利商店(FamilyMart)鋪貨,並導入當地300家門市,將在2024年春天交貨台灣7-11。另外,也將透過合作夥伴日本軟體銀行集團,進入北美與其他地區市場。

鴻海旗下法博智能移動則推出自主移動機器人(AMR),陸續導入面板廠、鴻海的燈塔工廠。同時,鴻海旗下工業富聯(FII)也與德國思靈機器人(AGILE ROBOTS)結盟,其自主研發的AI自動化解決方案,涵蓋世界級的力控機器人、演算法平台、自主決策和操作系統等,並在3C精密製造、新能源車產業鏈、醫療、農業等領域實現落地。

廣達集團則透過旗下廣明,重兵部署機器人事業,並以自有品牌達明機器人在全球銷售,目前為全球第二大協作機器人廠商,其產品除了應用在廣達廠房,也銷售到半導體、3C電子及醫療產業等領域。

達明除了生產協作機器人,也推出高負載手臂TM20、TM25S相關產品,可兼容於各品牌的無人搬運車(AGV),搬運大重量的晶圓盒上下料,適用於半導體AMR應用場景。

緯創也在機器人領域鴨子划水,布局AMR,並推出三款服務型機器,即環境消毒、迎賓多媒體、客房配送等三款機器人,陸續導入六福萬怡酒店、淡水福容飯店、台北美崙大飯店、新竹安捷國際酒店、日月潭力麗溫德姆酒店及高餐大群賢會館等六間飯店。另外,緯創也將服務型機器人應用在醫療、複合式大樓中。


延伸閱讀

產業導入機器人 都想解決人力荒

大摩評AI類股 目標價壓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喜歡跑車族群有福!和泰車舉辦 TOYOTA GAZOO Racing 金卡納體驗活動
下一篇
京元電出售陸廠 、加碼台灣 退出大陸半導體製造業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