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盤點過去張忠謀10大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本文共1913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編按:台積電2023年運動會,創辦人張忠謀出席引發討論,業界關注。過去他在許多場合說過的話都被譽為經營金句,整理他說過的10大經典語錄。

2023台積運動會 張忠謀說了什麼?

張忠謀:地緣政治影響 台積電未來十年挑戰會比過去更為嚴峻

張忠謀出席台積運動會 表明他的身分不是貴賓 而是「自己人」

※2023年7月報導

張忠謀2023年度過92歲生日,這位享譽國際、律己極嚴的企業家總透著幾分神祕感。在傲人成功的背後,他如何調適個人生活、如何看待金錢、權勢與名位?他又是如何面對生命中的挫折、調適無所不在的壓力?一起來看看張忠謀曾說過的名言語錄。

工研院50周年院慶,歷任董事長張忠謀(左)也出席。報系資料照
工研院50周年院慶,歷任董事長張忠謀(左)也出席。報系資料照

一、我工作,所以我存在

張忠謀的工作哲學:「我工作,所以我存在」。對我個人來講,工作就是人生。我的人生的意義就是工作,假如沒有工作,我的人生也就沒有什麼意義。

二、大人的確做的不夠好,自己要有自己的願望,自己長大後可以做的更好

張忠謀在中天青年論壇中曾說過,「大人的確做的不夠好,你們的前一代、我的後一代,的確做的不夠好,他們也盡了他們的力了,自己要有自己的願望,自己長大後可以做的更好。」鼓勵年輕人要正面面對社會。

三、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

張忠謀:「在一個講究包裝的社會裡,我們常禁不住羨慕別人光鮮華麗的外表,而對自己的欠缺耿耿於懷。就我多年觀察,我發現沒有一個人的生命是完整無缺的。

四、三句經濟口號,那就是「成長、成長、成長」

身為台積電董事長的張忠謀,對於台灣的經濟成長這件事有什麼看法?他以三句話來作為經濟口號,那就是「成長、成長、成長」。不過,他也提醒,創新需要靠市場機制,無法急就章,不是政府說要創新、轉型,就會馬上有效果。

五、能夠將創意成功實踐才是創新

張忠謀認為,「創意可以有很多個,但是能夠將創意成功實踐才是創新。而商業模式的創新最為值錢,且常常發生。例如,他敬佩麥當勞將速食平民化、方便化;星巴克鎖定對咖啡較有品味的客戶,提高商品單價的商業模式讓他歎為觀止。」

六、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

張忠謀也曾被問到「人該如何面對競爭這件事,尤其在沒有辦法看得開的時候?」他則緩緩引用一段聖經文字回答:「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因為時間與機會。

七、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對於看待生命這件事,張忠謀說:「我體認到,生命中的缺口,彷若我們背上的一根刺,時時提醒著我們要謙卑,要懂得憐恤他人。我相信,人生不要太圓滿,有個缺口讓福氣流向別人是很美的一件事。

八、一生最大的財富,就是「培養學習的能力」

即便到了現在,張忠謀已經90多歲了,也還在不斷的學習雙語言。他與台大、交大等電機系所學生對談時說道,他這一生最大的財富,就是「培養學習的能力」,這也是他認為所有大學生都要學會、要具備的。

九、四大核心價值首重誠信正直

張忠謀說過,企業要好及成功,須同時具備四大核心價值,即是「誠信正直(Integrity)、承諾(Commitment)、創新(Innovation)、及客戶信任關係(Customertrust),簡稱「ICIC」。而這四大核心價值首重誠信正直,ICIC經營理念永遠不變。」

十、Do no evil

「企業該為誰而戰?」身為稱霸二十年的長青標竿企業CEO,張忠謀期許企業應思考自身該承擔的社會責任。談起經營理念時他表示:「Do no evil」(不做壞事)是亙古不變的哲學。他寧可被客戶辜負,也不願先背棄客戶。

張忠謀Q&A》

Q:張忠謀的經營之道?

A:張忠謀帶領台積電30年 談領導人一定要懂的4件事

Q:張忠謀的人生哲學?

A:張忠謀談人生哲學:當年考麻省理工博士落榜兩次 「人生最大挫折」

Q:張忠謀與張淑芬的婚姻之道?

A:張忠謀與張淑芬結婚22年 老照片回顧兩人深刻又平靜的愛情

Q:張忠謀有哪些經典名言?

A:張忠謀10大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Q:張忠謀如何看AI?

A:不想被AI搶飯碗?張忠謀4年前預言 年輕人須具備「這四項」能力

Q:張忠謀為何堅持做晶圓代工?

A:英特爾曾拒絕投資 為何張忠謀堅持做「晶圓代工」?一文看台積電致勝關鍵

Q:張忠謀給年輕人的建議?

A:張忠謀給年輕人的建議:我從不做筆記 聽的技術是要專注地聆聽

Q:跟張忠謀開會有禁忌?

A:財經大老五金句》巴菲特:股市線型看多只會被KO、張忠謀:5分鐘講重點 不然就滾


延伸閱讀

張忠謀過生日1/打造護國神山台積電 開創最強晶圓代工盛世 半導體教父生日 大咖送祝福

張忠謀過生日2/與台灣半導體如何結下不解之緣一次看

張忠謀過生日3/十大關鍵事件重要談話看這裡

張忠謀過生日4/最好的禮物!台積電持續稱霸晶圓代工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