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忠謀過生日4/最好的禮物!台積電持續稱霸晶圓代工業

台積電。  路透
台積電。 路透

本文共9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即時報導

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關鍵推手,他的事業歷程也是產業發展的縮影,美國歷史教授暨《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更點名張忠謀是過去百年來最被低估的企業人物。(延伸閱讀:張忠謀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2022營收、獲利攻頂

台積電2022年營收為2.26兆元,年增42.6%,稅後純益1.01兆元,年增70.4%,每股純益39.2元,較三年前成長近三倍。營收、獲利同步攻頂。

2023上半年半導體市場持續面臨庫存調整,台積電在逆風下仍相對穩健,也是給張忠謀最好的生日禮物。台積電認為,公司於上半年跨過業績周期低點,得益於客戶新產品問世,2023下半年表現將優於上半年,全年美元營收將年減中個位數百分比,表現優於整體半導體與晶圓製造業。

台積電表示,2022年對公司是極具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由於技術領先及差異化,營收連續13年締造新高,獲利也強勁增長。去年台積電營收占全球半導體(不含記憶體)產值30%,年增四個百分點。

台積電成長關鍵數字。記者尹慧中製表。
台積電成長關鍵數字。記者尹慧中製表。

晶圓出貨量高達1,530萬片

台積電統計,2022年晶圓出貨量高達1,530萬片12吋約當晶圓,年增110萬片;提供288種不同的製程技術,為532個客戶生產1萬2,698種不同產品。

台積電整體規模持續茁壯,永續報告書揭露2022年全球公司招募1萬2,442人,累計全球員工數達7萬3,677人,全球員工總體薪酬(不含退休金及福利)中位數約為新台幣233萬元,與總裁魏哲家總體薪酬相較約為1:276;而總裁年度總薪酬增加百分比與年度平均總薪酬增加百分比的中位數約為3.4:1,台灣廠區全時員工人數、薪資平均數、薪資中位數均同步成長。

台積電2022年在台灣、美國、大陸、日本等地擴大投資,持續投入先進技術研發、擴建產能,除強化本土人才招募與培育,並前進日本、東南亞與歐洲等地拓展全球人才招募版圖。


延伸閱讀

張忠謀過生日1/打造護國神山台積電 開創最強晶圓代工盛世 半導體教父生日 大咖送祝福

張忠謀過生日2/與台灣半導體如何結下不解之緣一次看

張忠謀過生日3/十大關鍵事件重要談話看這裡

英特爾曾拒絕投資 為何張忠謀堅持做「晶圓代工」?一文看台積電致勝關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達電助節能減碳 連7年獲頒美國能源之星傑出永續獎
下一篇
POS一度遭視作夕陽產業 為何研華、普達反而雙雙入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