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統一養兩金雞 營運大補

提要

星巴克今年拚績增雙位數 穩坐咖啡龍頭 家樂福營收挑戰千億元

本文共9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統一集團(1216)孵化兩家黑馬小金雞!台灣星巴克去年營收逾130億元,今年業績有望雙位數成長,穩坐咖啡龍頭;6月30日甫交割給統一的家樂福,未來營收將衝向千億元,成為推動集團營收、獲利成長的新動能,兩家公司也是集團通路布局相當重要的一環。

星巴克在1998年進入台灣市場,首店落腳台北天母,營收持續成長,突破百億元,去年全年營收為134.9億元,和前年同期108.9億元相比,年增23.8%,稅後純益為6.99億元,年增93%,每股稅後純益為19.62元,穩坐咖啡龍頭。

目前星巴克共有560家門市,今年迎向解封,今年全年業績有機會朝雙位數成長;星巴克成長其中一個動能,為布局特色門市,讓門市可呼應當地文化,吸引年輕人入店。今年第1季獲利為2.18億元,和去年同期2.2億元相比,年減0.9%,看好展店布局擴大效益,營收、獲利有望逐季攀升。

像是高雄夢時代門市,靈感來自於星巴克發源地-港口城市「西雅圖」,門市設計以海洋元素延伸至室內空間,呼應港都海洋意象。此外,看好疫情後人們喜愛出遊,星巴克將持續開出特色店,例如7月5日開出的台南麻豆店,是本地首間以柚子意象的門市,現在特色店約有50家。

統一併購台灣家樂福,今年6月30日完成交割,統一和統一超商給付預估交易價金約10.02億美元(約新台幣312.35億元),今年營收有望挑戰超過900億元,未來朝向1,000億元邁進。

家樂福總座王俊超表示,併入統一集團後會持續擴大市場布局,大舉揮軍前往中南部開超市店不變,未來也不排除採取併購中小型超市,今年全年預計將開10家家樂福超市,8月會在台中地區開出一家家樂福超市店;至於量販店所需面積較大,腳步會放緩。

原本食物轉型計畫、進口歐洲食品都不會改變,因為那是家樂福的強項;至於未來串結統一超icash Pay、統一超商禮券,他表示,因有串接系統問題,還不會這麼快。

家樂福交割後,昨日首度舉辦義大利周檔期,王俊超說,進口商品是家樂福強項,今年年初請義大利辦事處推薦廠商與商品,造就義大利周;接下來將是歐洲周,也會遠赴歐洲尋找貨源。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在今年股東會曾談到家樂福看法,若公司本身有能力,是不需要跟別人整合,「做自己是最完美的事,大家是各自營運的個體。」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