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確保戰時通訊韌性 TTC將布建低軌衛星773個驗證站點

本文共1027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7日電

數位部表示,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將由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執行,數位部長唐鳳先前也參訪英國OneWeb,希望跟多家國內外非同步軌道衛星系統供應商合作,確保緊急狀況的通訊韌性。

數位部為強化通訊網路韌性,對外徵求研究與學術機構協助辦理「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經過專家學者會議審查及評分後,今天公告獲補助單位為TTC,數位部7月6日已跟TTC簽訂補助契約。

依契約要求,TTC今年底前應在國內布建11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hot spot)及5個基地台衛星後傳鏈路站點(backhaul),共16個點位。明年第1季累計布建國內21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9個基地台衛星後傳鏈路站點及國外1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共31個點位,以驗證異質韌性網路架構效能。

最終目標為明年底布建國內700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70個基地台衛星後傳鏈路站點及國外3個非同步軌道衛星終端設備站點,共773個點位。

數位部表示,建置地點將跟政府機關討論,優先布建在離島及還沒有異質通訊備援的區域。計畫也會驗證緊急狀況時的通訊應用,例如災防告警系統、災難漫遊功能、資安防護架構、政府民生系統可用性、即時通訊服務等應用,確保台灣指揮體系在災害和戰時等狀況下仍保有一定通訊能力。

數位部表示,歡迎國際非同步軌道衛星系統供應商及國內相關業者與TTC合作,結合通訊業者實務經驗及TTC資通訊領域科研能量,攜手完成驗證計畫。這項計畫在尋求與跨國衛星機構合作時,除驗證性能及通訊可行性外,也會嚴謹審查,以維護國家安全。

彭博報導提到,萬一中國入侵,台灣需要低軌衛星網絡作為聯外海底電纜的備援,但能提供設備的馬斯克(Elon Musk)正試圖完全掌控各地合資公司,在電信管理法規範下,不利台灣推動數位韌性。

數位部表示,商用衛星部分,提供衛星固定通信服務的業者,依電信管理法相關規定,應為電信事業,依法不得有中國地區投資人投資,外資持股也有嚴格限制,包括直接持股不得超過49%,直接及間接持股不得超過60%。

電信事業跟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加拿大衛星通信公司Telesat、英國通訊商OneWeb等跨國業者合作時,合作廠商並非電信管理法定義的電信事業,雖然不適用上述股權限制,但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數位部核准使用無線電頻率時,必須與國安及兩岸事務等機關嚴謹審查,確保與電信事業合作的衛星機構,不受中國控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