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忠謀92歲生日!帶領台積電30年 談領導人一定要懂的4件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本報系資料庫)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699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10日是「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的生日,今年92歲的張忠謀,1987年創立了台積電(2330),直到2018年6月退休,回顧約30年的經營,台積電從當初無人願意投資,如今已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究竟張忠謀有何經營之道、專業經理人又該具備那些特質?一起來看看吧!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小檔案。編輯中心製表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小檔案。編輯中心製表

張忠謀眼中的領導人有哪些條件?

本文整理張忠謀歷年來的演講精華,他眼中的領導者應該具備哪些特質與條件:

  • 明確知道方向
  • 擁有跟隨者
  • 把外面的世界帶到公司裡來
  • 對員工公平、沒有私心
  • 誠懇,做得好要說、有錯要指正
  • 只懂技術不夠,要懂業務和行銷
  • 別只顧壓低成本,提高價值更重要
  • 張忠謀談領導人要懂的四件事:

    一、沒人跟隨 就不是領導者

    ​​一手創辦台積電的張忠謀曾分享,「好的領導,第一:要明確知道方向,第二:是明確知道方向。沒有人跟隨就不是一個領導。動員公司員工,迎接經營者帶進來的挑戰,這是經營者最大的責任。有些領導者自以為自己是領導者,但沒有人跟,那就不是領導者。」

    張忠謀說,「經營者的責任是把外面世界帶到公司裡來,然後動員員工,迎接他帶來的機會跟挑戰」,絕對不是任何一個人的單打獨鬥。

    二、主管要公平 創辦台積電沒有帶德儀的班底

    至於如何領導與用人?張忠謀說,「你可以嚴格地對待同仁,但一定要公平,不能有私心。」

    他舉例,「像我去德州儀器沒帶人進去,我創辦台積電也沒有帶人,當年幾個德儀華裔同事聽說我要到台灣成立台積電,都想要來,還跟我說,『要有班底才行,沒有班底做不了事!』但我也沒有聘請他們。一定要公平、沒有私心,才能凝聚團隊,這是最重要的。」

    除此之外,也應該對員工「誠懇」,誠懇跟老實不一樣,誠懇不代表你拋棄同理心,把難聽話擺在員工面前,誠懇是「員工做好要說、做不好也要嚴厲的說出來,不滿意下屬卻不讓對方知道,這不是誠懇」,誠懇會引領你到企業的另一種境界,因為誠懇,可以牽動人心,帶動員工跟隨你,這時候你才真正是一名領導者。

    三、輕視Sales & Marketing 公司根本活不了

    張忠謀曾分享他在德州儀器當總經理的經驗談,他說,許多技術出身的總經理常抱持著「只要產品好、客人自己就會來」的想法,但這是錯誤的觀念。「我到台灣後就發現,許多科技公司都輕視Sales & Marketing,以為技術最重要,但沒有業務員,你根本沒生意,不會獲利,根本活不了。」

    所以張忠謀當上總經理後,他親自拜訪客戶、和客戶對話,踏遍了美國48個州,還在公司開了業績獎金的先例。

    四、別只顧壓低成本 提高價值才是關鍵

    張忠謀對「定價策略」也有一套看法,在台灣常常聽到商業人士說要Cost down(降低成本),但他認為Price up(提升價格)更重要,如何把售價提高?「只有一條路,就是提高價值」,他說,「90%的壓力都來自Cost down,怎麼提高Price?重點是知道自己產品的價值。」

    他說,壓低成本固然重要,但提升商品的價格、定價,更有商業上的深度與意義。必須為產品、品牌提升附加價值,這樣提高價格,客戶才不會跑走。

    張忠謀Q&A》

    Q:張忠謀的經營之道?

    A:張忠謀帶領台積電30年 談領導人一定要懂的4件事

    Q:張忠謀的人生哲學?

    A:張忠謀談人生哲學:當年考麻省理工博士落榜兩次 「人生最大挫折」

    Q:張忠謀與張淑芬的婚姻之道?

    A:張忠謀與張淑芬結婚22年 老照片回顧兩人深刻又平靜的愛情

    Q:張忠謀有哪些經典名言?

    A:張忠謀10大經典語錄 道出經營理念與人生哲學

    Q:張忠謀如何看AI?

    A:不想被AI搶飯碗?張忠謀4年前預言 年輕人須具備「這四項」能力

    Q:張忠謀為何堅持做晶圓代工?

    A:英特爾曾拒絕投資 為何張忠謀堅持做「晶圓代工」?一文看台積電致勝關鍵

    Q:張忠謀給年輕人的建議?

    A:張忠謀給年輕人的建議:我從不做筆記 聽的技術是要專注地聆聽

    Q:跟張忠謀開會有禁忌?

    A:財經大老五金句》巴菲特:股市線型看多只會被KO、張忠謀:5分鐘講重點 不然就滾


    延伸閱讀

    張忠謀過生日1/打造護國神山台積電 開創最強晶圓代工盛世 半導體教父生日 大咖送祝福

    張忠謀過生日2/與台灣半導體如何結下不解之緣一次看

    張忠謀過生日3/十大關鍵事件重要談話看這裡

    張忠謀過生日4/最好的禮物!台積電持續稱霸晶圓代工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電信十年研發AI建功 助太魯閣號躲過403強震落石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