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合利華撤產線先開除工會幹部 勞工處:最高罰150萬

本文共963字

聯合報 記者黃羿馨/新竹即時報導

生產康寶雞湯塊、立頓紅茶的聯合利華公司新竹廠,遭員工控訴無預警解雇7名員工,其中5人還是工會幹部,若不同意解雇,將被帶至小房間關著,並派員監視行動。新竹縣長楊文科今天上午親自接下陳情書,並指示勞工處全力協調、為勞工爭取權益。勞工處長劉家滿也表示,若刻意開除工會幹部涉及歧視,將依就業服務法裁罰,最高可罰150萬。

聯合利華新竹廠員工,今天上午在勞動黨議員羅美文帶領下來到新竹縣政府前廣場陳情。勞動黨議員羅美文痛斥,資方突襲式的針對工會成員、幹部無預警解雇,意圖用違法解雇的方式來打擊工會士氣,進而瓦解工會,「下一步恐怕就是大量裁員」。

羅美文說,聯合利華在2002年勞資爭議中,勞資雙方已簽訂協議,內容提及資方未來如有關廠或資遣之行動,預告期需至少4個月,如今資方片面撕毀協議,明顯違反當時勞資雙方共同的協議。更惡劣的是,聯合利華一方面裁員,一方面又大舉招募派遣工,不但罔顧勞工權益,還辜負了這些員工十多年的付出。

聯合利華企業工會副理事長葉金秀也還原當天狀況,她在產線工作完後,就被組長叫進去小房間,接著有兩位長官拿了兩張紙,告訴她立頓茶類代工產線要收編,而她也在裁員名單內,若今天簽合意離職,公司將以優於勞基法條件資遣,如果不簽名,6月30日仍會依勞基法解雇,後來她向羅美文陳情,資方仍態度硬要解雇。

楊文科則表示,聯合利華是英商公司,承諾以平等對待,多元共融的方式推動企業成長,如今卻把正職的員工解雇,招募約聘人員。他獲知資方違法解雇的狀況後,就已請勞工處全力來協調,「我跟大家的心是站在一起的,我們一定會替大家來爭這一口氣」,讓違法解雇事件和平圓滿落幕。

劉家滿強調,6月12日接獲聯合利華公司違法解雇後,縣府已積極協助調解,並於6月26日召開第一次調解,勞工主張恢復雇傭關係,與資方沒有達成共識,未來縣府也會再協助,並提供法律諮詢。至於還有工會幹部遭降低勞動條件來轉任其他產線,是否有涉及「薪資給付不完全」,如果違反勞動法令,將依勞基法22條裁處2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員工訴求資方不當解雇,勞工處也會調查裁處。劉家滿也說,若公司針對工會幹部打壓、開除,涉及歧視幹部員工,若查證屬實,將依就業服務法第5條開罰到30萬至150萬罰鍰,希望資方能夠遵守過去承諾,繼續任用勞工,至於不定期的、派遣的勞工,排在最後順位雇用。

新竹縣長楊文科接下陳情書,允諾會請勞工處全力協助。記者黃羿馨/攝影
新竹縣長楊文科接下陳情書,允諾會請勞工處全力協助。記者黃羿馨/攝影
聯合利華新竹廠員工,今天上午在勞動黨議員羅美文帶領下來到新竹縣政府前廣場陳情。記...
聯合利華新竹廠員工,今天上午在勞動黨議員羅美文帶領下來到新竹縣政府前廣場陳情。記者黃羿馨/攝影
前立委徐欣瑩也到場聲援。記者黃羿馨/攝影
前立委徐欣瑩也到場聲援。記者黃羿馨/攝影
聯合利華企業工會副理事長葉金秀質疑公司刻意先開除工會員工和幹部。記者黃羿馨/攝影
聯合利華企業工會副理事長葉金秀質疑公司刻意先開除工會員工和幹部。記者黃羿馨/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