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第四大都會區達拉斯興起 台廠搶綠色公共運輸商機

本文共1747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2日電

美國政府支持電動車、充電樁等基礎建設,德州達拉斯作為美國第四大都會區,具備交通便利特性,人口持續成長下,台灣廠商除了搶進特斯拉供應鏈,也盼望投入電動巴士等公共運輸商機。

作為美國德州金三角之一,不少企業選擇達拉斯作為總部據點,包含德州儀器、美國西南航空、電信巨擘AT&T、豐田汽車北美企業總部等,經貿機會快速成長的達拉斯,也讓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嗅到商機,今年6月,貿協達拉斯台灣貿易中心正式成立。

達拉斯地區跟多條公路接軌,陸上交通十分發達,是美國第四大都會區,僅次於美國紐約、芝加哥跟洛杉磯,人口近800萬人,每年以近20萬人速度成長,如今已是美國中南部的科技、能源、醫療、教育和金融中心,都會區有舊城區,也有嶄新的企業大樓。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觀察,過去20年來達拉斯人口不斷移入,經濟發展機會潛力大,台灣現在已是美國外來重要投資者,主要投資尖端半導體產業,希望台貿中心成立後,可以進一步加強美國南部新科技重鎮跟台灣的交流。

達拉斯具備地理位置優勢、交通便利特性,以達拉斯地區捷運局(Dallas Area Rapid Transit, DART)為例,1996年開始營運的輕軌,已發展為美國最長的輕軌系統,同時也提供鐵路、巴士等服務,未來則規劃逐步購置電動巴士。

此外,德州達福國際機場(DFW InternationalAirport)是全美運量第二大的機場,黃志芳評估,台灣投入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業者以及台灣網通廠等,都很有機會跟當地交通運輸產業進行合作。

德州過去雖為傳統石化業重鎮,但州政府持續推動發展再生能源,再生能源發電量領先全美,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統計,2022年風力、太陽能、水力發電約占德州總發電量近3成,近年也逐步發展綠能載具。

現行美國有國防生產法、降低通膨法跟購買美國產品法等規範,身為台灣電動巴士國家隊成員的成運汽車觀察,電動巴士除了符合各項車輛安規之外,得在美國境內設廠、100%使用美國鋼鐵,才有機會拿到相關補助。

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先前也喊話,要成為全球電動巴士的主要供應鏈,除了快速前進新加坡市場外,未來不排除進軍印度、巴拉圭與美國市場。

美國近年關注「去中化」議題,參與此次貿協赴美商機開發團的成運汽車代表對中央社記者指出,在美國基建法案政策下,不少廠商表達對台灣電動車技術感興趣,「這是很好的切入時機」,未來確實有機會在美國設廠,但各州政策差異大,還在積極評估。

成運汽車代表也說,電動巴士在美國的確還有很大發展空間,德州有地大、稅率低的優勢,以達拉斯地區捷運局規劃購置電動巴士為例,達拉斯就有570台電動巴士需求,若有機會打入達拉斯,有可能帶動其他地區採用意願。

在政策支援下,除了電動巴士成長空間大,25年前已在美國設廠的汽車零配件廠東陽也積極爭取電動車訂單,並成功打入特斯拉(Tesla)供應鏈,今年5月已開始量產交貨,下半年到明年初也規劃供應福斯(Volkswagen)和奧廸(Audi)等大廠電動車關鍵配件。

東陽美國廠總經理Jeff Chen表示,東陽營收來自售後維修市場(AM)和原廠委託製造(OEM)市場,OEM市場目前約占整體營收3成,其中,電動車市場營收約占10%,盼2025年可以增加到25%。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不管是汽油引擎車或電動車,都會有零配件需求。

Jeff表示,目前美國廠主要針對維修市場需求,透過靠近市場、節省海運時間與成本,讓經銷商在存貨上更有彈性,美國廠房跟倉庫後續還會再擴大,初步規劃3期擴廠計畫,第一期已開始動工,總投資約1600萬美元。

中華電信主管觀察,由於達拉斯地大、公車站地點到民眾住宅區還有一段距離,達拉斯地區捷運局提到在郊區未來可能有無人接駁車需求,這部分可能中華電旗下子公司勤崴在自駕車部分有商機,資訊系統可能要跟其他合作商搭配,才比較有機會打入交通運輸市場。

不過,台廠要踏足達拉斯,除了市場評估、營運成本考量外,台美企業文化差異、是否有完整產業生態系可配合也是一大關鍵。

已經在鳳凰城有設據點的設備廠業者觀察,德州北部的達拉斯地區是重要人才庫來源,包括工程領域、電路板設備相關人才都會密切留意,但是否要在達拉斯設點,必須一併考量周遭是否有完整生態系,才能即時解決客戶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