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獲頒世界企業家大獎 為何環球晶董座徐秀蘭卻焦慮爆棚?

提要

在蒙地卡羅獲頒世界企業家大獎,環球晶董座徐秀蘭卻焦慮感爆棚

本文共1164字

財訊雙週刊 文/楊喻斐

根據《財訊》報導,擁晶圓女王稱號的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日前獲得第23屆《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從45個國家的49名強大的企業家競爭對手中勝出。然而在這48小時最終選拔大會的經歷中,卻有一件事情讓徐秀蘭很焦慮,竟然是「Wi-Fi」!

徐秀蘭是台灣第一位摘下《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年度大獎的女性企業家。正當頒獎人念出徐秀蘭的名字時,她一點也沒想到會得獎,她謙虛的說,純粹是幸運之外,她身為女生也是一大優勢,這應該會加分許多。

根據《財訊》報導,回想到這短短48小時的選拔過程,徐秀蘭感動的是遇到來自全球最優秀、超級棒的企業家。挑戰的是評審團來自於世界各地,問了很多很好的問題,讓她的思維拉高層級,但有時候是連想都沒想過。

最令她難忘的問題是,「當你被選為地球的CEO(執行長)時,會訂下那些最優先要做的目標?」當時每個人只有2分鐘做準備,她很快的反應並用了四個字回答。

第一,will-being(幸福安康)。徐秀蘭說,人類要好好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第二,balance(平衡),現在地球有太多污染,沒有考慮到下一代的子孫。

第三,Sustainability (永續性)。第四,inclusive(包容)。以環球晶本身來說,在全球九個國家設有工廠,員工國籍可能不只九個,如果是全地球的CEO,更應該包容每個國家的文化。她也說,其實發現大家回答的方向都很接近。

根據《財訊》報導,最後,評審問徐秀蘭,「你覺得你為什麼值得這個獎﹖」徐秀蘭當下回應,「我沒有覺得我值得這個獎」,可是這個過程當中她學習到三件事情,首先是reflection(反省)。她分享,評審問她過去六個月,應該要做得更好的是甚麼﹖做的最大改變是甚麼﹖這也讓她每天開始反省。第二是Sharing(分享),學習到的事情應該與團隊分享。第三,Commitment(承諾),與團隊之間建立一個共同的承諾。

比較特別的是,《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最終決選地點在摩洛哥的蒙地卡羅舉行,這裡以豪華賭場、一級方程式賽車場地而聞名世界。徐秀蘭說,到處可見很棒很好的超跑,遊艇一艘比一艘還要大,但卻沒有「Wi-Fi」!儘管身處全球富豪最愛的度假天堂,她卻一點也沒有度假的心情,因為擔心的是收不到e-mail(電子郵件)。

《財訊》報導指出,心繫公司營運狀況的徐秀蘭說,這是讓她最焦慮的一件事,因為不曉得有多少的e-mail收不到!雖然在裡面飯店可以收發skype、line,但就沒辦法收e-mail。直到離開蒙地卡羅飛往荷蘭,一封一封的e-mail終於順利跳了出來,讓她可以好好安心的工作了。

延伸閱讀:

不只跌破現增價,大股東也減碼…藥華藥股價腰斬 還有3大隱憂!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台灣科技太強大,各國競相洽談合作計畫

AMD緊追NVIDIA 微軟、思科虎視眈眈...AI商戰開外掛,聚焦新服務、新裝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