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張國煒:星宇挺過疫情業界奇葩 空巴波音都稱不容易

本文共796字

中央社 記者江明晏、賴言曦台北30日電

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今天表示,成立至今雖賠了很多,但疫情海嘯還能安然度過,在整個航空業界是奇葩,連空中巴士和波音等都覺得非常不容易;現在客運量直線上升,星宇還有一半飛機必須要在3年內引進。

星宇航空今天舉辦興櫃後首場股東會,董事長張國煒在致詞時表示,星宇航空在3年就建置完成,是非常難得的例子,去年10月就陸續解封,現在客運量直線上升,營業額每個月都在成長,成長速度很快,但星宇航空初期投資很大,面臨較高成本,尤其很多機隊還沒有到位。

他說明,星宇航空目前有20架飛機,包括13架載體機321,4架中程330飛機,3架長程350飛機,這些飛機看起來數量很大,但對達到規模經濟還有一段路要走,現在引進數量是當初預估目標一半,還有一半飛機必須要3年內引進,「這對航空公司是很挑戰的事,尤其是新的航空公司」,因為引進一架機型引進就要做5階段的認證,都很花費人力和時間。

他也指出,星宇航空今年目標要加入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希望年底前加入。

他坦言,從成立到現在,星宇航空「沒賺到錢,賠了很多,但在整個航空業界是奇葩」,面對疫情這麼大的海嘯,還能安然度過,尤其資源不像國內兩家大航空公司,在全球都是令人刮目相看的,空中巴士和波音等國際公司對星宇能存活到現在,也覺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張國煒說,度過難關後,星宇航空還有很多挑戰,包括瞬間客人開始進來,「好像在洗三溫暖」,星宇航空教育訓練和熟練度有待提升,競爭對手「一家60年、一家30年,手上資源和人力比我們相對好很多」;他說,星宇航空有加強的必要,一直想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加強訓練以應付突然間增加的客人,這也是前一陣子在媒體上出現星宇沒處理好的事情,但都是過程,做不好會檢討改進。

他表示,針對航空公司意見調查的Skytrax評比,目前星宇航空是39名,初期當然不滿意,期待10年之內要進到前10名,短期目標希望2到3年就要到前20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電信十年研發AI建功 助太魯閣號躲過403強震落石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