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航運業:運價有望走升

本文共5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貨櫃三雄除了有望迎除息行情外,航運業界普遍認為,不必對於市場前景過度悲觀,因為多家海運業者正在研擬7月旺季要開始加收GRI(綜合費率附加費)費用;加上市場傳出國際海事組織(IMO)將於7月討論是否擬定更嚴格的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及減碳等議題,凡此都有望讓運價持穩甚至走升。

國內三大貨櫃輪長榮(2603)、陽明及萬海同步認為,貨櫃輪運價崩跌經過近十個月的調整後,已貼近成本區,實在跌無可跌,隨全球庫存消化已近尾聲,端午節過後大陸地區出口貨量有望回溫,屆時市場運價會逐漸回穩。

貨櫃三雄除息秀本周上秀,由長榮打頭陣在6月30日登場,萬海7月3日接棒、陽明則在7月4日除息。法人表示,第3季是貨櫃輪的傳統旺季,若6月底、7月初市場貨量是值得觀察的關鍵點。

此前,原本全球貨櫃輪市場潛藏著美西碼頭工人勞資協商極不安因素,資方代表太平洋海事協會(PMA)跟勞方代表國際碼頭與倉庫工人工會(ILWU)一直在協商當中,近日國內的海運業界已經證實,雙方針對未來五年的薪資調幅達成共識,勞資協商完成談判,原本市場高度關注怠工危機也跟著解除。

另外,趕在端午節前,最新一期上海集裝箱出口(SCFI)提前在上周三(21日)出爐。上周市場因放假在即,觀望氣氛濃厚,SCFI運價指數連三跌,雖然大陸出口到歐美貨運量還是不夠旺,不過,遠東到美西及遠東到美東運價跌幅都較前一周收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華電信十年研發AI建功 助太魯閣號躲過403強震落石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