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球晶旺季效應恐落空 董座徐秀蘭:市場復甦不如預期

提要

第2、3季有壓 營收連13季增長紀錄可能中斷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全球第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昨(20)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徐秀蘭表示,市場復甦速度沒有預期好,第2、3季營運可能會有些壓力,本季恐中斷營收連續13季增長紀錄,目前仍無法確認下半年展望是否能優於上半年。

過往環球晶下半年營運普遍都會優於上半年,隨著徐秀蘭釋出目前仍無法確認下半年展望是否能優於上半年的訊息,意味今年旺季效應恐落空。她研判,環球晶第2季營收可能較首季小減,第3季則可能與第2季相當或略低,第4季可能回穩或小幅季增,但今年全年業績仍以成長為目標,而「明年會比今年來得有盼頭」。

徐秀蘭坦言,市場復甦速度沒有預期好,之前環球晶業績已經連13季增長,本季可能無法延續此佳績,但差距可能微小,第3季訂單則還在努力中。客戶對第4季與明年展望看起來會較好,只是還沒有給出明確的預估。

從各應用面來看,徐秀蘭提到,記憶體與手機需求依然低緩,汽車與電源相關應用的需求則最為健康,主要受惠於電動車與綠能等產品零組件所需。

產能方面,徐秀蘭說,12吋磊晶片依然滿載,12吋拋光片則受到記憶體市況影響,8吋與6吋矽晶圓產能現階段沒有滿載,但也還在合理的區間。同時,有兩種產品持續供不應求,分別是FZ晶圓與化合物半導體晶圓。

以化合物半導體晶圓來說,徐秀蘭表示,環球晶的碳化矽產能,每年呈倍數成長,但依然供不應求,客戶期盼環球晶不但能加快速度擴產,而且要加速轉進8吋領域。

氮化鎵方面,已經準備很大的廠區空間,並與優質客戶洽商合作,順利的話就會逐漸增加產能。同時,其FZ晶圓產能設於丹麥廠區,已增建第六棟廠房,預計該廠房明年就會滿載。

矽晶圓價格方面,徐秀蘭強調,環球晶大部分都是長約供應,所以就按照簽訂的合約規定進行。

對於產業景氣循環,徐秀蘭評估,美國暫停升息對消費者信心會有點幫助,但後續不見得就不會升息,所以還有不確定性,而中國大陸也降息,這些對於市場需求應該會有正面助益,只是對於公司訂單的幫助還不顯著。

談到台積電正評估於德國設廠,環球晶透過併購,在德國已有廠區,徐秀蘭謙稱不敢給予建議,只談到對於台廠來說,困難度可能在於不可預期的部分,因為法規有明確規定之處,都可以先計算,但需與工會協商之處,就比較不能預期。


延伸閱讀

環球晶轉變策略…併購改擴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