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環球晶董座徐秀蘭 本季將結束連13季成長 但明年很有「盼頭」

本文共697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半導體矽晶圓廠環球晶(6488)董事長徐秀蘭今天在股東會後受訪時表示,因客戶彈性延緩拉貨,本季將結束連13季成長,但也僅比前季微減,第3季同樣有客戶尤其是記憶體客戶調整庫存壓力,不過總體經濟變數干擾減弱,庫存調整近尾聲,看好半導體元件在各項應用領域快速展開,她認為明年半導體景氣很有「盼頭」。

有媒體問是否可形容很有「看頭」,徐秀蘭認為也可。她解釋說,只是由於升息、戰爭等干擾總體經濟因素仍未明朗,她才用「盼頭」正面看待明年半導體景氣。

徐秀蘭說,目前環球晶與客戶簽訂的長約(LTA)仍持續增加中,公司原本以和客戶簽訂的LTA估算,今明年,甚至後年營收都會呈現階梯式成長,未料總體經濟反轉、半導體景氣下行,產業進入庫存調整。

她說,環球晶首季連13季成長且創單季新高,但因本季開始給客戶彈性拉貨,預期本季營收將結束13季成長,僅小幅下滑,第3季同樣有壓力,預估與第2季持平或微幅下滑。全年仍可成長,營收再創新高,優於整體產業表現。環球晶累計前五月營收新台幣302億元,年增9.42%。

徐秀蘭預估今年第4季營運應可回穩,明年以目前掌握的LTA情況,營運可期。

至於應用端徐秀蘭表示,車用與電源相關相關元件需求相對強勁,手機與記憶體市場需求相對疲弱;至於產品項目 ,12吋磊晶、FZ矽晶圓與化合物半導體產能持續滿載,碳化矽產能將維持逐年倍增的計畫。

至於美國德州新廠,徐秀蘭說,已向美國政府提出晶片法案補助前期申請,正式申請則還未提出。她說,因是透過美國廠團隊支持,並調度全球員工及在地招募新進員工支持,即使建廠一定有難度,但建廠進度不變,預定2024年下半年送樣客戶認證,最快可望於2025年底全產能量產。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今主持股東常會後表示,第2、3季有壓,但明年景氣可期。記者簡永...
環球晶董事長徐秀蘭今主持股東常會後表示,第2、3季有壓,但明年景氣可期。記者簡永祥/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彭双浪盼友達轉型明年見效 不只面板推全面解決方案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