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亞拚功率半導體元件 銅鑼新廠估2026年量產

本文共900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新竹20日電

感測元件廠台亞半導體總經理衣冠君今天表示,積極轉型功率半導體元件廠,規劃占地4公頃銅鑼新廠預計2025年底完成土建工程,2026年初生產功率半導體元件。

衣冠君在股東會後記者會指出,台亞已從LED轉型半導體感測元件,盼再進一步擴大為功率半導體元件廠,其中矽基氮化鎵(GaN-on-Si)方面,產能建置初期以6吋晶圓為主,充分利用現有6吋生產設備、增置關鍵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法(MOCVD)磊晶機。

他說,現已完成第一顆650V D-mode HEMT開發,並送樣予客戶驗證,其應用範疇涵括工具機、綠能(太陽能逆變器)、LED照明電源(模組)、電競筆電等多元市場。

台亞持續投入寬禁帶半導體(俗稱第3代半導體)研發與製造,特別在於功率元件上的技術及應用開發,且成立「積亞半導體」投入碳化矽的磊晶及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功率元件生產製造,預計2023年第4季前完成6吋碳化矽每月3000片產能置備,逐步開始生產,後續產能目標為每月5000片。產品應用主要為電動車載充電器(OBC)、太陽能逆變器及充電樁。

至於氮化鎵的8吋產線將於2023年底前完成置備,並開發E-mode 650V HEMT功率元件,聚焦於3C快充、雲端資訊存儲中心、電動車、無人機市場,目標設定為2024年底前達每月3000片出貨量。

台亞半導體股東常會通過發放每股現金股利1元外,也通過去年分割出的子公司「光磊先進顯示」未來上市櫃規劃的釋股案。

衣冠君表示,除從台亞半導體集團分割成立出「光磊先進顯示」,從事面板組裝與系統開發之外,也因為看好第3代半導體未來的成長性,已於去年成立子公司「積亞半導體」,以從事碳化矽(SiC)晶圓代工;整體目的在於集團的產業分工明確,有利於集團資源整合。

他指出,台亞半導體目前的主要事業仍是感測元件,隨著疫情解封,消費性市場已從去年的谷底逐步回溫,台亞已著手進行策略性的產能調整,除滿足客戶的急單需求之外,也因應下半年的穿戴裝置旺季,預做準備。

台亞半導體集團於斥資新建寬禁帶半導體產線時,同步納入扶植台灣本土設備製造商考量,台亞第一條8吋氮化鎵生產線所採用國產設備比例已達40%以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