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北捷運化身空間魔術師 文湖線馬特拉列車空間優化

本文共9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為進一步提升文湖線尖峰時段運能,台北捷運試辦馬特拉(VAL256)車型空間優化,除第1、4節車廂則維持不變外,第2、3節車廂的中央區域座椅及行李架全數拆除,每列車的總載客數從約400名增加至約420名。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本項措施為試辦性質,目前已完成三部列車空間改造,即日起上線,將密切觀察文湖線實際輸運情形予以調整。

台北捷運參考新加坡、紐約等國外地鐵作法,試辦改裝三列馬特拉(VAL256)列車,提升車廂容納空間。每列車共有四節車廂,每節車廂有20個座位,在符合電聯車原廠規範的前提下,鎖定第2、3節人潮較多的車廂,保留前後端的八個博愛座,拆除中間區域的12個座位;至於第1、4節車廂則維持原有座位數不變,有座椅需求的旅客可多利用第1、4節車廂。

第2、3節車廂,除了拆除車廂座椅,原有行李架一併拆除,並於車廂兩側增設橫向扶手,車廂頂部加裝16組手拉環供旅客使用,兼顧乘車安全及多功能性。

此外,第1、4節車門旁扶手寬度從48公分縮減為26公分狹長型樣式,勻出更多空間,讓動線更加順暢;第1至第4節車廂車門前的部分立柱移除,輪椅、行李箱及嬰兒車進出更便利。

台北捷運首次嘗試推動車廂擁擠度管理觀念,加強宣導旅客充分使用車廂內部空間,本次改裝的三列車,車廂頂部及地板均張貼「請往車廂內部移動」、「下車等候區」宣導指標,分流上下車旅客,讓動線更加順暢。呼籲大家發揮禮讓精神,進入車廂後請記得抬頭,跟著藍色箭頭移動到車廂中央乘車;快到站前再遵循黃色的下車等候區指標,在車門前方準備下車。

目前文湖線尖峰整體最高流量,以2023年5月為例,早尖峰站間流量最高為忠孝復興站上行(往南港展覽館方向),每小時約1.3萬人次,晚尖峰站間流量最高為南京復興站下行(往動物園方向),每小時約1.2萬人次。

為加強疏運文湖線尖峰人潮,台北捷運今年2月18日起,延長尖峰最密班距時段,並於今年1月完成改裝龐巴迪(BT370)車型座椅及部分行李架拆除,最尖峰時段每小時可增加約1,000人次載客量,以多管齊下方式,紓解文湖線部分車站擁塞情形。

台北捷運將持續加強管制與疏導尖峰人流,宣導旅客月台上分散候車,搭乘時多多往車廂內部移動,透過旅客自助互助,和台北捷運一起努力,改善文湖線尖峰時段擁擠情形,提升搭乘舒適度。

台北捷運試辦文湖線馬特拉(VAL256)車型空間優化,除第1、4節車廂則維持不變...
台北捷運試辦文湖線馬特拉(VAL256)車型空間優化,除第1、4節車廂則維持不變外,第2、3節車廂的中央區域座椅及行李架全數拆除,每列車的總載客數從約400名增加至約420名。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台北捷運參考新加坡、紐約等國外地鐵作法,試辦改裝三列馬特拉(VAL256)列車,...
台北捷運參考新加坡、紐約等國外地鐵作法,試辦改裝三列馬特拉(VAL256)列車,提升車廂容納空間。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台北捷運公司已完成三部列車空間改造,即日起上線。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台北捷運公司已完成三部列車空間改造,即日起上線。台北捷運公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航海王台驊出售長榮2000張 交易金額3.57億元
下一篇
獨家/台廠遭駭 SpaceX 資料外洩 現在連馬斯克都知道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