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電今年估虧2,000億

本文共6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國營事業台電、台水昨(16)日都開股東會,台電報告,去年預估2023全年將虧2,785億元,但由於國際燃料成本持續走跌,全年虧損有機會收斂至2,000億元以內。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指出,雖然台電今年仍會有虧損,但觀察國際燃料價格趨勢,國際燃氣價格年減五成至六成,燃煤價格也從去年的每噸200元下修至每噸120美元,單純燃料價格預估,台電今年虧損預期可從2,785億元收斂至2,000億元內。

對於近兩年電價審議會議調漲平均電價8.4%及11%,是否有助緩解台電虧損?吳進忠回應,今年3月調漲11%預估可以帶來600億元收入,但今年全球經濟轉冷,台電售電量大幅度減少,仍要觀察評估「價漲量跌」的交互影響。

他進一步解釋,若台電售電量高,收入就多,但供電壓力就很大;相反則收入減少,供電就較不吃緊。

小股東相當不滿台電虧損,關切台電何時可以打平累積虧損、發放股利。

台電表示,2014年起累積虧損逐年下降,如果不是去年年初發生俄烏戰爭,原本有望在今年打平,甚至出現盈餘,達到發放股利條件。但戰事爆發,甚至延燒至今,全球電力業者面臨俄烏戰爭開打的動盪都面臨大幅虧損。

台電表示,已向政府爭取到兩次電價調漲、1,500億元的資金挹注和500億元的特別預算,想辦法度過難關。小股東批評國際燃料成本變高不是理由,主要是政府壓力、不讓台電達到5%的合理利潤,虧損原因是行政院、經濟部及台電組成的「騙子政府」並揚言喊告。

台水公司去年稅前淨利1.7億元,中斷連年虧損。然而據台水財報,今年前五個月台水因受到升息、折舊、動力費及抗旱影響,累計虧損已達11.3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豐興法說會/正向看待大陸減產 看好第2季鋼筋、條線銷售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