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布林肯本周訪陸 陸外交部:將闡明中美關係立場和關切

本文共93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18日至19日訪問中國大陸,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屆時雙方將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他並強調,中方將闡明對中美關係的立場和關切,堅決維護自身利益。

針對布林肯訪中行,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員坎伯日前表示,美國對華政策是一貫的,既同中國競爭,但不尋求衝突對抗或新冷戰,「美方將尋求管控競爭,並在利益相符的議題上合作」。

對此,汪文斌表示,美國將中國視為最主要競爭對手和最重大地緣政治挑戰,這是對中國的嚴重誤判,他還指出,打著競爭的幌子行遏制打壓之實,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並非負責任競爭,而是極不負責任的霸道行徑。

他重申,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呼籲雙方應該正確看待對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找到「兩個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

他並強調,美方不要幻想從實力地位出發和中國打交道,中美兩國必須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發展彼此關係,尊重彼此在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道路上的不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日前則說,美方並不期待通過此訪取得某種突破,或改變兩國互動方式,但美方將圍繞三大目標和中方進行坦誠、直接、建設性的溝通,包含建立開放有利的溝通渠道,重申美方的價值觀和利益與關切,以及探索在符合美方利益的議題上開展合作。

對此,汪文斌回應,中方對話溝通的大門是敞開的,兩國的溝通也一直沒有中斷,溝通要解決雙方的關切,要有實際效果,解決問題,不能一邊溝通一邊損害對方利益,不能說一套做一套。他表示,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停止對華遏制打壓,同中方相向而行,排除障礙,創造條件,推動中美關係逐步重回穩定發展軌道。

另,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日前接受彭博社訪問時,就中美關係及台海局勢做出最新表態。中美關係層面,季辛吉認為兩國關係如站在「懸崖之上」,就台海局勢,他則認為當前緊張局勢若持續,台灣海峽很可能會發生軍事衝突,但他仍然堅持通過對話來緩和緊張局勢。

汪文斌則重申,希望美方採取實際行動,落實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重要共識及美方的有關承諾,有效管控分歧,促進交流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新社)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