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傳承/「繼承者們」的接班之路!玉山金黃男州31年前由黃永仁親自面試、英業達葉力誠「不喜歡輸的感覺」

股東會旺季到,企業布局接班動作頻頻。報系資料照
股東會旺季到,企業布局接班動作頻頻。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3561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宜萱整理

時值股東會旺季,企業接班動作頻頻,從金融業、科技業到傳統產業,紛紛啟動世代交替,富邦二董蔡明興獨子蔡承儒首度進入金控董事會、玉山金黃永仁則交棒給一手栽培的黃男州、英業達創辦人之子葉力誠也正式掌舵,讓外界相當期待改朝換代的新局面,經濟日報帶您看「繼承者們」的接班之路。

玉山創辦人黃永仁(右)與玉山金控新任董事長黃男州(左)。報系資料照
玉山創辦人黃永仁(右)與玉山金控新任董事長黃男州(左)。報系資料照

玉山金黃男州接董座 曾透露與黃永仁面試的小故事

玉山金控(2884)9日股東會,通過董事改選,會後舉行董事會通過選任董事長,玉山金創辦人黃永仁正式卸下董座職位,其一手提拔的玉山銀董事長黃男州接棒,黃永仁說,「相信往後,在黃男州董事長帶領下,玉山會愈來愈好」。

黃男州的接班之路,得從31年前說起,他先前接受本報專訪曾透露,「1992年,我拿到碩士,從美國回台灣找工作,遇到1992年台灣金融業開放的百花齊放時代,當時一下有15家民營銀行出現」,那時,黃男州剛從美國回台,雖然畢業於清大動力機械工程系,但對剛興起的金融業產生興趣,於是投了履歷表。

黃男州面試時,一排高層主管出席,當時還是總經理的黃永仁提問,誰讀過《反敗為勝:汽車業巨子艾柯卡奮鬥史》、以及如果遇到很嚴厲的主管要怎麼辦?讓黃男州印象深刻,萌生想進入玉山銀的想法,「我要進去看看,這家銀行值得學習。」

黃男州進入玉山銀後,在國內金融史上寫下不少紀錄,受到黃永仁提攜,2008年,43歲的他接任玉山金總座,成為「台灣最年輕的金控總經理」,打破銀行界論資排輩的慣例。2020年轉任玉山銀董事長,當時就有不少接班聲浪,直到今年6月接任玉山金董座,宣告玉山金控進入「黃男州時代」。(延伸閱讀:玉山銀董座黃男州專訪/理工人跨銀行…合拍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獨子蔡承儒,進入富邦金控董事會。(本報系資料庫)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獨子蔡承儒,進入富邦金控董事會。(本報系資料庫)

富邦布局三代接班 蔡承儒「運動魂」走出另類接班路

富邦金控(2881)9日舉行股東常會,董事長蔡明興獨子蔡承儒首度進入金控董事會擔任董事,啟動三代接班,蔡明興受訪談起兒子蔡承儒「熱愛運動、很陽光」、進入金控董事會「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當天富邦人壽也召開臨時董事會,宣布蔡承儒接任人壽副董。

「易子而教」是富邦蔡家的傳統,避免一開始就進入自家公司工作,富邦二代蔡明忠、蔡明興兄弟畢業後,都先到其他金融機構磨練,才回歸富邦集團。而蔡明忠長子蔡承道,以及蔡明興長子蔡承儒,二人也都是先到海外歷練,從基層做起。

蔡承儒原本在摩根大通擔任證券研究員,2013年底回到富邦集團工作,2014年擔任富邦金投資長特助,2015年則出任富邦金創新科技辦公室召集人,2019年則進入富邦建設、台北文創開發、之初創投管理顧問公司董事會,在集團內歷練近十年。

除此之外,從小熱愛籃球的他,2014年曾任富邦育樂總經理,2020年升任董事長至今。富邦勇士籃球隊更在14日勇奪P. LEAGUE+聯盟第三季冠軍,締造三連霸紀錄,蔡明興與蔡承儒父子皆在場見證這場勝利。蔡承儒的「運動魂」,讓他走出有別以往的接班路。

至於未來布局,蔡明興說,蔡承儒接下來仍會偏重在壽險,因為壽險在金融業裡最為複雜,包含精算、產品設計、投資、業務、理賠、核保和客戶服務,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需要歷經很長的過程,有很多課題需要學習。(延伸閱讀:富邦金啟動三代接班 蔡明興談獨子蔡承儒「很陽光」、進董事會多歷練

英業達董事長葉力誠走馬上任,他目前也兼任家族蘭花事業皇基總經理。報系資料照
英業達董事長葉力誠走馬上任,他目前也兼任家族蘭花事業皇基總經理。報系資料照

英業達葉力誠 左手管蘭花、右手管伺服器及筆電

代工大廠英業達(2356)13日召開股東會及董事會,董座卓桐華宣布卸下兵符,啟動世代交替,由創辦人葉國一次子葉力誠接任董事長,外界好奇53歲的葉力誠如何以「種蘭花之手」帶領英業達。

葉力誠以前學的是資訊管理,拿到美國佩斯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後回國,被派至當時急需人手的英業達ERP(企業資源規畫)部門,為完成專案,他還過了半年「以公司為家」的日子。

後來父親葉國一的蘭花公司「皇基」虧損不斷,由葉力誠接手,他導入荷蘭栽種法,把學習期縮短,讓產量增加,並將ERP導入蘭花種植。葉力誠11年前受訪時坦言,「不喜歡輸的感覺」,這樣的精神從他對待蘭花事業的投入程度便可看出來,短短幾年時間,從一個種蘭花「門外漢」到讓公司轉虧為盈,成功成就父親的蘭花夢。

2016年,英業達開始布局二代接班,葉力誠以董事長特助身分進入公司,開始學習與磨練,2019年接下策略長,2020年首度進入董事會,2022年底以策略長之姿浮上檯面,直到今年6月接手英業達,成為新一代掌門人。

要如何左手管蘭花,右手管伺服器及筆電王朝?葉力誠說,「每一個產業需要面對的困難不一樣,但管錢、管人、管產品、管生產這些面向還是相同,只不過挑戰難度不一樣。」(延伸閱讀:英業達新共主葉力誠 養蘭花之手如何征戰科技業江山

中保科技世代交替,創辦人林孝信(右)傳承由兒子林建涵(左)接班。中保科技/提供
中保科技世代交替,創辦人林孝信(右)傳承由兒子林建涵(左)接班。中保科技/提供

中保科林建涵掌兵符 完成首次世代交替

中保科技集團(9917)上月30日舉行股東會,全面董監改選,同時選出新任董事長,由中保科創辦人林孝信次子林建涵正式掌舵,完成中保科成軍46年來首度世代交替。

林建涵1979年出生,畢業於英國密德塞克斯大學行銷管理研究所碩士,20年前進入中保科,從基層企劃人員、管理師一路做到執行長、副董,過去他不常站在鎂光燈前,近三年開始站上第一線,推動集團智慧化服務。

林建涵先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曾談及父子關係,他幽默地說,「我爸可以說是個永遠都不滿足的老闆,任何事都是好,還要更好,老闆(林孝信)永遠是老闆,退而不休,每天早上9點一定進公司,立即會打開電腦看公司相關的統計數字及資料,總有各種不同的點子及想法,只要覺得還有成長的空間,就會立即找他們兄弟兩個人溝通討論」。

對於接班後展望,林建涵說,未來會專注於系統保全本業保持成長,同時,也會跟著政府的政策走,配合政府發展減碳綠能,讓智慧城市走向ESG。(延伸閱讀:中保科副董林建涵專訪/父子三人 凝聚力強

王品集團董事長陳正輝女兒進入董事會,圖為陳正輝。報系資料照
王品集團董事長陳正輝女兒進入董事會,圖為陳正輝。報系資料照

迎陳家時代?王品公主進入董事會

王品(2727)15日舉辦股東會,完成董事改選,新任董事包括陳正輝、蘇國垚續任,以及董事長陳正輝二女兒、樂恆投資公司代表人陳渝媃,王品二代首度進入董事會。

王品前副董李森斌今年4月1日退休離開王品集團,當初三名創業股東戴勝益、陳正輝、李森斌,如今只剩下陳正輝一人,外界關注是否有接班計畫。

對此,陳正輝先前回應,讓女兒進入董事會事為了股權承接,以股權的永續性支持專營經營團隊,對於是否讓二代接班「現在沒有規劃」。(延伸閱讀:王品股東會完成改選 陳正輝之女進入董事會

櫻花建設新任董事長陳世英。報系資料照
櫻花建設新任董事長陳世英。報系資料照

櫻花建設陳世英 從基層工地監工做起

櫻花建設(2539)股東常會13日完成董事改選,董事會隨後推選寶佳老臣、擔任櫻花建設總經理14年的陳世英升任董事長,原任董事長陳正釭則專任董事。

陳世英1971年出生,26歲進入寶佳機構,由基層工地監工做起,一路歷練銷售、土開、業務行政等,也曾擔任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的特別助理;自2009年擔任櫻花建設總經理,一直是櫻花建設的操盤手,任職寶佳機構體系20多年。

陳世英表示,《平均地權條例》新制7月1日將上路,未來市場趨勢將以2至3房為主力產品,剛需仍為市場撐盤主要動能,展望下半年房市,將呈現「價平量縮」格局。(延伸閱讀:櫻花建新董座陳世英:新開案將採低於行情5%至10%搶市

正新股東會,董事長陳榮華(左起)、陳秀雄和羅才仁共同接受訪問。報系資料照
正新股東會,董事長陳榮華(左起)、陳秀雄和羅才仁共同接受訪問。報系資料照

正新啟動接班 第三代首度入董事會

台灣千億王國正新輪胎(2105)上月31日改選董事,選出新任董事長陳榮華、副董事長羅才仁,經歷過上一屆董事改選變天風雲之後,羅才仁以副董身份回歸。

此外,這次董事會改選,第三代也出線,正新原副董陳秀雄女兒陳涵琦續任董事、羅才仁之子羅元隆首度出任正新董事,將成為正新新生代生力軍。

內部人士指出,第三代接班是正新未來極為重要的課題。在董事改選之後,第二代有共識要培養三代接班,讓正新更有活力,因此即使羅才仁具有主導董事會的實力,卻無意搶下公司的經營主導,是希望有新血或是由公司的專業經理人承擔更多的責任。(延伸閱讀:正新改選 第三代進董事會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右)與其長子劉蔚志。報系資料照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右)與其長子劉蔚志。報系資料照

研華傳賢或傳子?劉家二代全數進入董事會

工業電腦龍頭研華(2395)啟動新一波接班傳承計畫,上月25日股東常會完成董事改選,繼董事長劉克振長子劉蔚志進入董事會後,劉克振次子劉蔚廷也名列董事名單,等於劉家二代將全數進入研華董事會。

至於傳賢還傳子?劉克振說,家族經過多次討論,共識是專業經理人制度,而非劉家人接棒,劉克振解釋,「我們公司的CEO並不好幹,是很操很累的,一天工作非常多小時,你(二代)來幹會做得比別人好嗎?」

研華宣布師法百年企業默克,將採專業經理人制,最高決策單位為經營管理委員會(EPC),雖然劉家全面進入董事會,但未來劉家人將不接執行長或總經理職位,這個位置將交給專業團隊「經營管理委員會」負責。(延伸閱讀:研華接班布局再進化 劉克振到底想傳賢還是傳子?

企業「繼承者們」接班。編輯中心製表
企業「繼承者們」接班。編輯中心製表

(資料來源:陳美君、楊筱筠、李秉豪、蕭君暉、黃晶琳、王郁倫、吳凱中、吳康偉、黃淑惠、嚴雅芳、邱馨儀)


續看企業傳承系列文章:

完全交棒!盤點功成身退的產業大老們 一窺明基友達、富采、緯穎等企業未來布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