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科會 TTA 率新創團隊五度赴法 VivaTech 我科技新創實力大放異彩

本文共129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國科會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第五度組團參與法國科技創新展覽會(VivaTech)再傳佳績,今年共計九支隊伍闖入大會最後決賽,創下代表團參展以來入圍總決賽最多的新紀錄,而在全球新創競賽(Coup de Coeur)總決賽中,台灣代表團的入圍數更是創下領先各國,位居第一的佳績,並由鉅怡智慧、主張數據以及奎景運算科技三家團隊贏得全球最佳新創獎殊榮。

今年VivaTech 2023由國科會攜手數位發展部及經濟部,邀集27家新創團隊共組台灣代表團前往VivaTech。國科會產學處長許增如處長表示,法國已經成為歐洲第三大新創國,並以扶植新創獨角獸作為法國經濟與社會的新動能。台灣在握有科技全球產業及科技人才雙重優勢下,國科會積極協助台灣科技新創與國際接軌,讓台灣用創新科技成為全球產業的合作夥伴,爭取更多國際鏈結商機。

VivaTech每年邀請全球具代表性的科技公司於展會期間辦理出題競賽,吸引全球數千家新創參與。今年大會在12個主題下規劃近30場競賽供各界角逐,台灣新創團隊必須取得大會任一競賽的初選資格,方能成為台灣代表團的一員。今年共有九支團隊闖入大會兩個總決賽,在全球新創競賽總決賽的入圍數更是創下領先各國,位居第一的佳績。

14日的全球新創競賽(Coup de Coeur)總決賽共計8家團隊入圍,包括鎮鑫科技、奎景運算科技(Avalanche Computing Taiwan Inc.)、BeautyFact、鉅怡智慧、鴻辰通訊、主張數據、鉅田潔淨技術以及鴻躉,最終由鉅怡智慧、主張數據以及奎景運算科技贏得全球最佳新創獎殊榮。同時,鴻躉也入圍15日的能源總決賽(TotalEnergies On),這也是台灣團隊首度入圍的競賽項目。

鴻躉此次同時入圍兩項競賽的總決賽,特別是在對環保淨零意識最為重視的歐洲,能入圍能源競賽,格具意義。鴻躉研發獨步全球的光電板拆解技術,透過AI辨識多種光電板,並藉由智慧偵測、學習光電板的不同尺寸形狀,運算出最佳拆解方式,全程不用水、不加熱、不產生化學反應,打破人工或簡單機器拆解的限制,並可達100%完全拆分回收,也高於歐盟「廢電機電子設備指令」(WEEE)規定每片太陽能板須有80%回收率之要求。

鉅怡智慧已經連續兩年獲得全球最佳新創獎殊榮,透過其AI影像式生理資訊量測軟體FaceHeart Vitals,將平板、手機的攝影鏡頭對準人臉拍攝,便可以連續性地量測生理訊號,取代傳統的心律監控產品;主張數據推出的Capture APP可視為Web 3.0中的Instagram+ Shutterstock。Capture 除了允許使用者在App中轉移照片的所有權,同時也在區塊鏈上保留所有歷史紀錄(產生CAI標記),更因為區塊鏈的特性,不像傳統EXIF資訊能輕易被修改,擁有極高可信度。奎景運算科技用平行化技術實現 AI for All 願景,於多個 GPU 之間建立加速平行化的模組,讓不同 GPU 之間交互運算,並且改良傳統演算法的運算方法,模型訓練運算速度可達到以往七倍的同時,也降低40%以上的人力及研發成本。

後排左起國科會產學司長許增如、駐法代表吳志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參加法國Viva...
後排左起國科會產學司長許增如、駐法代表吳志中、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參加法國VivaTech的台灣新創團隊合照。(圖/國科會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Touch Taiwan 大放異彩
下一篇
萬海評等獲中華信評確認 流動性調整為「極強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