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宣明智呼籲「再生醫療法」儘快過關 莫錯失國際競爭力

本文共9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即時報導

宣捷幹細胞(4724)今(13)日舉行興櫃前法說會,創辦人宣明智公開呼籲,政府應儘快通過「再生醫療雙法」,唯有法案過關,國內研究技術才能繼續落實新藥開發,而不會落後先進國家;他並強調,面對許多未知技術挑戰,不能等到一切都弄明白了才立法,許多反對聲浪基於「防弊」反對立法,這樣的理由將會永遠考慮不完。

宣捷幹細胞預計6月16日以參考價28元登錄興櫃,由於立法院上月對「再生醫療雙法」三讀審查暫緩,今日在興櫃前法說會時,宣捷幹細胞總經理吳世揚表示,台灣的幹細胞研究已領先許多先進國家,樂觀期待「再生醫療雙法」儘早早通過,若不趕快立法,台灣技術領先優勢又要被其他國家超越。

宣明智被問到,「再生醫療雙法」若無法過關,對宣捷幹細胞公司實質影響是什麼?他提出三點看法:首先,如果我們要有先進的科技與技術,但在醫療上並無先進的法規,將讓大家無從遵循,讓國內已經研究出來的技術與應用,無法利用國內的內循環完成藥物開發,如果有了這個內循環機制加速完成藥物開發,才有機會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而不會落後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這是台灣新的大機會。

其次,針對「再生醫療雙法」,宣明智指出,每人都希望立法能更周延,但是面對許多未知的挑戰,若要等一切項目都已弄清楚了才去立法,這樣肯定會落後;第三,過去有許多反對聲浪基於「防弊」而反對立法,這樣的理由將會永遠考慮不完。

宣明智表示,他曾提醒立法委員兩件事,一是明確政府想訂的主軸,儘量做到最完備的法案,往後還是有機會修法調整,企業常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是要是沒有計畫,就沒有辦法面對未來;其次,立法院不要再去爭不同黨團那個版本誰優誰劣,爭這些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宣明智指出,半導體在台灣已經變成顯學,這個產業已經不再需要他參與,但是台灣不能只押一個寶,台灣還有更好的發展方向及更適合的項目,台灣客觀條件上,醫療及生物技術有一定的條件,應可在這個基礎上好好努力。

他並提出,從古至今,唯有最懂得運用當時最重要材料的國家及人才,才是最強的國家及厲害的人。當前最重要的材料是「矽」,下一步最重要的材料將是「細胞」。今天台灣很幸運,已經擁有臍帶血這種「生物銀行」概念的產業,臍帶上可衍生異體細胞的技術,可發展成新藥。下一個時代是「Cell Age」的時代,台灣雖然小,但若能在最關鍵的技術領先他國,繼半導體之後,台灣應該大膽投入細胞治療領域。

宣捷幹細胞生技創辦人宣明智(左)與兒子、宣捷幹細胞董事長宣昶有。記者謝柏宏/攝影
宣捷幹細胞生技創辦人宣明智(左)與兒子、宣捷幹細胞董事長宣昶有。記者謝柏宏/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陳俊聖昔掌大權卻吞安眠藥度日 體悟「證明自己」是生命陷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