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政忠:全球未來20年產業創新不能沒有台灣

本文共1845字

中央社 記者陳韻聿倫敦12日專電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今天表示,半導體將在全球未來10至20年的產業創新與人工智慧(AI)等新興科技領域扮演核心角色,台灣因此不可或缺。

他並提到,台灣將爭取參加預計今秋由英國主辦的首屆全球AI安全高峰會。吳政忠近日抵達英國訪問,是他去年7月就任國科會主委以來首次。

訪英期間,他前往英國最大規模科技展會「倫敦科技週」(London Tech Week),為參展的20個台灣新創團隊加油打氣、提供建議,並與英國科學科技暨創新部(DSIT)最資深的副大臣級官員會晤。台灣的國家太空中心同時派員拜會英國太空總署(UK SpaceAgency)。

抵達英國前,吳政忠訪問美國,2日在史丹佛大學為「台灣科學及科技中心」(Taiwan Science &Technology Hub)揭幕。

這是國科會於「台美科研合作平台」框架下在美成立的第一個台灣中心,開幕當天美國產學界高階人士雲集,來賓總計近500人。吳政忠說,這樣的盛況過去可能難以想像,是半導體等科技讓世界「看見台灣」。

吳政忠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此次訪英主要目標為提升台英合作層級、討論更多雙贏合作可能性。

吳政忠說:「我們連預算都準備好了。」他指出,要有效推動實質合作、而不僅是簽訂備忘錄,除了需找到雙贏合作方向,預算也必須到位。

吳政忠還說,以他上任以來在德、法等國的協商經驗,面對各國類似台灣過往「科技部」的單一業務部會,國科會因為統籌掌握跨部會科技相關業務、政策、預算與國家整體研究和產業發展,往往在對外談判可享有決策優勢。

他透露出訪前,經跨部會協調,台灣已擬定優先合作方向及預算,「若談得愉快,應該是馬上就會行動」,AI、網路安全、太空科技、精準醫療等,都是台灣可望與英國發展雙贏合作的領域。吳政忠說,「台灣已整軍好了」。

吳政忠訪美期間,英美發布「大西洋宣言」(Atlantic Declaration),宣告全面提升雙邊科技與經濟夥伴關係。英國並宣布擬在今秋率先主辦全球AI安全高峰會,這項英方倡議獲美國總統拜登(JoeBiden)公開支持。

中央社詢問,考量台、美、英各自的強健雙邊關係,「大西洋宣言」揭示的英美合作方向是否可能連帶為台英合作提供契機,吳政忠對此給予肯定答覆。

5月下旬,美國國務院首次率科研官員組團來台,由代理副助理國務卿杜諾文(Jason Donovan)與吳政忠分別率領美、台代表團在台北進行第一屆台美科技合作對話(STC-D),聚焦半導體研究與應用、醫療供應鏈韌性等5大主題。國科會當時表示,台美合作邁向新里程碑。

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生產重鎮,而AI等新興科技往往需要晶片。吳政忠說,這對台灣而言確實是利基,但除了半導體製造和封裝,台灣有必要加強發展積體電路(IC)設計。

吳政忠指出,一旦能夠整合強大的半導體製造和IC設計實力,台灣即能以晶片為核心,驅動一連串產業創新。

由於英國具頂尖的相關設計實力,吳政忠說,台英可合作創造雙贏。至於台灣在英國建立半導體生產設施的可能性,吳政忠坦言,這「不會是最近幾年的事」;不過,結合英國設計與台灣製造優勢,可以是「好的開始」。

英國尋求在AI安全及相關規範制定扮演全球領導角色。吳政忠說,台灣已參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20年成立的「人工智慧全球夥伴聯盟」(GPAI)事務,未來英國召開全球AI安全峰會,台灣也將爭取參加。

吳政忠指出,台灣目前對AI風險管理和法規制定的看法是,必須在刺激產業發展和嚴格管控之間尋求平衡,這樣的原則與英國類似。

他提到,著手修訂法規前,有必要先多方評估AI對生活各層面的影響以及國際趨勢,這涉及國科會近期成立的跨領域研究單位「科技、社會與民主中心」的任務。

吳政忠日前表示,國科會在參酌國外相關法制及徵集產學界專家意見後,已著手擬定「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後續將盡速提報行政院審查,初步草案希望能在立法院下個會期9月開始時出爐。

吳政忠透露,他回台後優先工作之一是發布具台灣特色、以正體中文為主的「可信賴AI對話引擎」(Trustworthy AI Dialog Engine, TAIDE)初代模型。

他說,推出TAIDE的初衷絕不是為了與ChatGPT等在國際間引發熱議的生成式AI打對台,而是在考量國家安全的情況下,以公私協力模式打造符合台灣各部會需求的生成式AI。

以泛用模型為基礎,各需求方可依自身所處專業領域作判斷並提供資料訓練TAIDE。吳政忠說,參與打造TAIDE的企業包括聯發科、華碩及台智雲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中新戰場延燒至 RISC-V 台廠自製CPU夢也將受影響?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