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協和電廠明日第五次環評初審 台電盼「東移」得到支持

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兼顧友善環境及海洋生態,於去年提出「東移方案」,填地面積及填方量也大幅減少,潛堤區珊瑚將可保留下來,盼得到社會予以支持。台電提供
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兼顧友善環境及海洋生態,於去年提出「東移方案」,填地面積及填方量也大幅減少,潛堤區珊瑚將可保留下來,盼得到社會予以支持。台電提供

本文共6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即時報導

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明(25)日將進行環評第五次初審會議,台電表示,協和更新計畫兼顧友善環境及海洋生態,於去年提出「東移方案」,填地面積及填方量也大幅減少,潛堤區珊瑚將可保留下來,盼得到社會予以支持。

台電指出,北東電網範圍涵蓋基隆市、宜蘭縣和雙北的東部區域,協和電廠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電源,關係到480萬人的用電需求。2025年該地區的尖峰負載將超過600萬瓩,但隨著其他發電機組陸續停用,到時只剩下和平電廠130萬瓩,供需缺口高達470萬瓩,若再遇到機組大修,缺口將更加嚴重。

即便借助其他區域輸電補足,最多也只能提供420萬瓩,而且受到機組運轉和電力輸送等外在因素的影響,其他地區的電力供應也無法保證。

另外,台電指出,協和燃油機組運轉超過40年,協和電廠推動「以氣換油」,從四部舊燃油機組改為二部新燃氣機組,不僅有助於供電穩定,更可改善地方環境空氣品質。

為進一步保育珊瑚生態,台電以達成珊瑚零淨損失為目標努力,協和更新計畫已將生態保育概念納入海堤工程之設計,以人工營造與自然著苗機制並兼方式進行珊瑚生態復育,例如利用生態型消波塊及消波艙等設施,營造生物空間,並進行珊瑚人工復育確保珊瑚生態加速恢復,而自然洄流著苗亦可增加生物多樣性,達到生物多樣性環境之營造。

針對外界關切協和更新計畫對基隆港的影響,台電說明,未來LNG船進入港嘴後,便可迴轉離開基隆港的航道停靠接收站,也不用進入基隆港原有港區,後續其他商船便可正常通行作業,不用等待LNG卸收,且LNG船進港船次少,並利用清晨離峰時段進港,與其他商船錯開,也將會同港務公司,進一步擬定LNG船進出港與繫泊作業規定,透過有效管理、分流管制,絕不塞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