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段行建:依賴鴻海出海口 群創模式成面板廠獲利典範

本文共561字

中央社 記者潘智義台北22日電

面板廠群創光電榮譽董事長段行建今天表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投資成立群創光電,公司營業額快速成長的原因就是「群創模式」,自家生產面板有自家的出海口。

段行建今晚在台灣大學舉辦「學思歷程演講」,以「段行建:從研發到董事長再回到工程師」為題演講時指出,創立面板廠群創光電主要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投資,段行建說,他先規劃好建廠方案,一條一條的請「郭董」簽字,其實郭台銘很喜歡詳實又有具體規劃的方案。

段行建直言,鴻海做電腦又做液晶顯示器(Monitor),讓關係企業群創生產的面板有出海口,後來群創進一步成立自己的組裝廠,利用自家生產面板組裝成液晶顯示器、電視,這就是群創模式。

他說,群創是全台灣申請上市掛牌最快的公司,營業額最快突破新台幣500億元、1000億元、1500億元;當群創4.5代產線產出第一大片薄膜電晶體液晶面板時,郭董還親自跑來竹南廠看。

說到群創合併奇美電子,段行健坦言,主因奇美電子擴充太快,資金跟不上,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透露,奇美電子之所以選擇與群創合併,而不選友達,是認為群創比較會賺錢。

段行建強調,群創合併奇美電子僅短短幾年便還完數千億元的債務,其中還包括奇美電子因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遭美、歐等國巨額罰款。

他說,還錢的秘訣就是把賺來的現金分成兩份,扣除營運資金,再對分,欠小公司的錢優先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仁寶、英業達、緯穎啟動世代交替 為何都不是太子接班?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