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鍋底粥都好吃 湯底龍頭味滋康怎麼辦到?

提要

專欄/「鍋高湯」盼能這樣爭取未顧客青睞(味滋康股份有限公司田中保憲先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775字

商周出版 作者: 芹澤 連

味滋康(Mizkan)是火鍋湯底市場的龍頭,其中最暢銷的品牌,就是「連鍋底粥都好吃」(〆まで美味しい鍋つゆ)系列。

火鍋是讓顧客自由選擇喜愛的食材,加入鍋中品嘗的一種餐點。因此,不論鍋中加入哪一種食材、加了多少分量,甚至食材放涼之後,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最後的鍋底粥,火鍋湯底都必須讓整鍋菜餚均衡美味。

「連鍋底粥都好吃」系列,利用食材入口到吞嚥入喉的時間差,將滋味平均設計成三個階段—入口時的「前味」、咀嚼時的「中味」,以及吞嚥餘韻所散發的「後味」。正因為我們懷著這樣的一份講究,所以才會認為自家產品「吃到鍋底粥都好吃」。

而這個系列,感謝許多店家都幫我們陳列在店頭顯眼的地方,所以形成了「天氣好冷,想吃火鍋→於是在店頭隨手拿得到的地方買了湯底」這個「獲取未顧客」的簡單結構。但我們認為,「爭取回頭客」所需的迴圈,應該和前述的「吃到鍋底粥都好吃」的特色有關:

● 契機:天氣好冷,想吃火鍋。

● 行為:賣場擺出了好多味滋康的火鍋高湯,沒想太多就拿了。仔細一看,才發現包裝上寫著「鍋底粥都好吃」。既然這麼推薦,那就試著煮一下鍋底粥。

● 獎勵:整個火鍋大餐就在鍋底粥(最後)帶來的滿足感中結束。

● 需求:還想再吃到那份鍋底粥。

● 下一次行為:認明那個「〆」的標記,嘗試各種湯底。

在日本市場上,湯底的需求往往集中在秋冬;但在台灣、泰國和越南等地,即使天氣炎熱,全年都還是會有熱燙食物的需求。因此,我們認為,這當中可能存在著「天氣越熱,越想吃熱呼呼的食物,吃得滿身大汗之後,就會神清氣爽」之類的「顧客的合理邏輯」,便覺得這個概念在日本理當可以行得通。於是我們也運用「連鍋底粥都好吃系列 泡菜鍋高湯 開封即用型」等商品,期能從「春夏火鍋需求」當中爭取新的未顧客青睞。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的《為什麼他不跟你買東西:快速拓展客源、提升業績,第一本理解「未顧客」的行銷框架與實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閱讀商周,一手掌握趨勢,感受愜意生活!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