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獨家/宏碁集團2猛虎出閘 宏碁遊戲旗下唯晶將赴新加坡上市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有一套管理妙招,就是鼓勵子公司上市櫃讓證交所來稽核管理。報系資料照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有一套管理妙招,就是鼓勵子公司上市櫃讓證交所來稽核管理。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4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宏碁(2353)集團小金虎、小猛虎增生,展碁(6776)轉投資博瑞達5月底將送件申請公開發行,另外,已在興櫃的宏碁遊戲也將送件申請上櫃,隨後去年併入的開曼唯晶Winking Entertainment將申請新加坡「凱利版」上市,展碁跟宏碁遊戲將立刻成為宏碁集團兩大猛虎。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身兼多職,除宏碁一度是董事長、執行長、總經理(5月已交棒給簡慧祥),也管理多家子公司任董事長,還代表台灣出席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堪稱時間管理大師,他也透露自己有一套管理哲學,就是:讓證交所幫忙管小金虎們,由於自己上市當負責人,也可以激勵主管們鬥志。

搶攻遊戲市場

宏碁遊戲2022年投資6.4億元代價取得開曼群島登記的唯晶科技WINKING 54.96%股權,因掌握控制權,今年將納入合併財報,唯晶營運表現也首度曝光,根據宏碁提供財報數據,唯晶2022年營收7.32億元,稅後純益2028萬元,合併到宏碁遊戲財報可以貢獻25~30%營收獲利。

唯晶為全球知名遊戲美術專業設計公司,專注3A級遊戲設計,客戶涵蓋全球知名遊戲公司,唯晶提供先進的美術外包製作及遊戲開發服務,參與多款知名遊戲製作如《原神》跟《刺客教條》等,是少數設計力東西文化通吃的遊戲設計公司。

唯晶公司設立登記於英屬開曼群島,營運團隊所在據點除了原有台灣、中國大陸、香港之外,2021年也前進新加坡設立Winking Art,將業務觸角深入菲律賓等東南亞以及歐美地區,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日前也透露唯晶會到新加坡交易所(SGX)凱利板申請股票首次公開發行及股票上市。

唯晶是遊戲美術外包及遊戲開發知名業者,由於投入開發一款3A巨作時間長,且投入資金相當高,宏碁評估讓唯晶新加坡掛牌有助於增加募資管道跟海外徵才,新加坡上市過程預計將釋出15%股權,但宏碁仍將保有控制權,唯晶也藉此提高併購與投資優質遊戲美術製作與遊戲開發服務商機會,打開全球競爭力與知名度。

2023年猛虎元年

隨倚天酷碁6月將登錄創新版,宏碁遊戲隨股東臨時會通過上櫃計畫,6月將送件,加上展碁旗下博瑞達5月底也將公開發行,宏碁遊戲旗下唯晶將選擇海外上市,宏碁集團今年頓時增加2隻猛虎。

陳俊聖定義,宏碁集團金虎等級是送件申請上市櫃的公司,而「猛虎」等級則是除自身上市櫃,所轉投資的子公司(集團孫公司)也順利申請上市櫃。

陳俊聖透露,隨集團上市櫃企業數量突破10家,重返宏碁集團家族枝繁葉茂盛況,他一人也無法面面俱到管理,讓轉投資事業上市櫃,交給證交所跟櫃買中心管理監督更有效率,而集團旗下子公司也不會挑台股日子好不好來做上市櫃計畫,該送件申請就送件,內部已有一套掛牌SOP。

目前宏碁遊戲有兩大業務,首先是代理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Sony 家用遊戲機 PlayStation 4 及 PlayStation 5、Thrustmaster 圖馬思特專業賽車方向盤、Logitech 羅技賽車方向盤、Turtle Beach烏龜海灘電競配件等,而全球熱賣的Steam Deck掌上遊戲機也取得台港代理權,去年更順利出海拿下PS5菲律賓總代理。

第二大業務是軟體服務,包括代理經銷PS5遊戲機點數及電商平台銷售周邊商品,現在也包含唯晶的遊戲美術外包及遊戲研發業務,將觸角從PC及遊戲機跨入手遊領域。

宏碁遊戲2022年營收22.62億元,2023年將首度合併唯晶營收,使營收立刻增加3成,而隨海外代理業務入帳,宏碁遊戲今年營收大幅衝高,前4月營收18.89億元,年增率195%,上半年營收就將超過2022年全年成績。


延伸閱讀

宏碁:第2季…PC 轉折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搶美國1.2兆美元基建大餅 大同變壓器產能擴增25%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