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SCI 淨零追蹤報告:距 1.5°C 溫控臨界點的期限再次縮短

本文共6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即時報導

MSCI(明晟)發布「淨零追蹤報告」顯示,制定氣候目標的上市公司數量今年穩步增長,但目標的全面性和強度大相逕庭。目前近半數全球上市公司已設定脫碳目標,其中僅 17%公司的氣候目標與攝氏1.5度的溫控目標一致。

MSCI「淨零追蹤報告」是基於 MSCI 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MSCI ACWI IMI)衡量上市公司氣候變化進度的指標,本次報告揭示了一大顯著趨勢,也就是氣候承諾增加、資訊揭露水準提升,但碳排放持續上漲。

報告顯示,近半數(44%)的上市公司目前已經設定脫碳目標,與 2022 年 10 月發布的 MSCI「淨零追蹤報告」相比提升了八個百分點,但這並不一定意味這些公司都在有效管理其碳強度。僅17%的氣候目標碳排放量與「巴黎協定」1.5度溫控目標保持一致。

報告進一步顯示企業所作承諾的範圍。儘管自願性和強制性的公司氣候披露標準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生效,但在所有公開發布的企業氣候承諾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30%)旨在實現淨零排放。

報告顯示,預計到2026年 10 月,全球上市公司就將耗盡將氣溫升幅控制在1.5度以內的全球排放預算額度,較之前 MSCI 去年10月公布的預測期限提前兩個月。上市公司在實現關鍵氣候目標方面有更多進展,但這些公司的氣候承諾與碳排放之間仍存在顯著差距。

MSCI 氣候變化投資研究部執行董事范斯頓(Sylvain Vanston)表示,對於投資者來說,應對轉型風險是當前刻不容緩的任務,否則未來將面臨嚴峻且不可逆轉的物理風險。投資人可以利用戰略槓桿,包括資產配置、綠色投資及與董事會和政策制定者的溝通,幫助企業走上淨零道路,並促進監管變革,以營造公平的商業競爭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就市論勢/AI 伺服器、IC設計 可留意
下一篇
睽違27周三大法人聯手買超 台股2萬大關失而復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