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 台積電聯發科等科技大廠獲獎

本文共870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15日電

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今天舉行,台積電、聯發科和元太科技等企業獲獎,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台灣半導體等產業具創新實力,全球市占率居領先地位,政府正盤點相關資源,持續協助關鍵產業和技術布局。

經濟部今天主辦112年經濟部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鄭文燦、經濟部長王美花等人出席。鄭文燦致詞表示,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22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第7名,整體排名連續第4年進步,並創下近9年最好的成績,在人口超越2000萬的經濟體中,台灣排名世界第1,主因為產業創新、數位轉型和社會凝聚等。

鄭文燦指出,受疫情、俄烏戰爭等影響,社會面臨供應鏈重組及淨零排放的挑戰,創新是確保技術領先,台灣許多產業市占率為世界第一,包含半導體代工及電子紙等領域;科技創新已成為下階段經濟競爭的主軸,「技術領先若能拉開差距,就可以得到更大市場」。

被稱為「台版晶片法」的產創條例第10條之2子法草案近日預告,鄭文燦表示,產創條例的修正希望能加強創新和科研動力,行政院正在盤點創新產業近年的成果和重點投資,舉例像是AI晶片、電子紙和電子標籤等,經濟部和科技部也正盤點5+2創新產業,未來將集中資源協助關鍵技術和產業的布局。

王美花指出,今年產業創新得獎以4大類為主,包含低碳永續、AI應用、半導體及醫療技術材料等領域,其中,半導體先進製程研發進步也帶動相關IC設計發展,像是台積電、聯發科等大廠皆獲獎。

王美花指出,在國際競爭激烈的環境下,越能凸顯科技創新的重要性,而半導體產業延伸出的創新應用是台灣的利基點,經濟部會持續和產學研合作,建構更好的產業群聚,強化台灣產業的國際地位。

經濟部指出,本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共選出46名獲獎者,包含元太科技以技術獨占全球電子紙市占率超過9成,獲得卓越創新企業獎;電動機車品牌廠宏佳騰、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廠錼創科技等獲績優創新企業獎。

另外,共有17家半導體供應鏈單位獲獎,包含台積電4奈米衝刺2奈米的卓越成果、聯發科WiFi7晶片設計,以及新材、上品等先進製程重要材料企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驊處分長榮2000張 處分利益逾0.38億元
下一篇
遠東巨城生日同慶母親節 超級369回饋媲美周年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