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鋼價超跌 中鋼董座翁朝棟:6、7月將迎反彈漸入佳境

中鋼。中鋼/提供
中鋼。中鋼/提供

本文共705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即時報導

大陸一線高爐廠寶鋼、鞍本鋼新報價持續下修,中鋼(2002)董事長翁朝棟說,鋼價超跌,大部分鋼廠都虧損,應該已是底部了,後續可能弱勢震盪後緩步回升,如果末端需求能適時補位,6、7月可望迎來小幅反彈漸入佳境,下半年預計較上半年好。

中鋼專家表示,大陸熱軋自4月來每公噸下跌人民幣100元至200元,目前在唐山鋼廠傳出官方減產文件後,鋼市信心稍有恢復,流通行情止跌回升。

但主流鋼廠近期開出6月盤價,寶鋼熱軋、泛冷軋每公噸均調降人民幣200元,反映下游需求疲弱,市場復甦不如預期。

中鋼專家指出,大陸第1季雖有疫後急單補貨潮,但持續力道不足,4月製造業PMI指數49.2,再次回落至50以下。下游用鋼需求走弱但供給面未見節制,中鋼協統計今年第1季中國粗鋼產量同比成長6.1%,供需失衡鋼材外溢其它地區,鋼材轉銷海外市場拋售,4月出口鋼材793.2萬噸,月比增加4.2萬噸;1-4月累計出口鋼材2,800萬噸,年比增長55.0%。

近期中鋼協持續呼籲鋼廠主動減產,部份大陸鋼廠虧損計劃停產,5月預計有21座高爐計畫檢修,並持續增加中。預計5月日均鐵水產量240.8萬噸/天,低於第一季日均產量。唐山已有鋼廠收到官方要求減產文件,市場預期粗鋼產量將在下半年縮減。消息出爐後,流通行止跌上揚,原料在前期震盪下滑後,鐵礦石也回升至106美元/噸,冶金煤回到246美元/噸左右,反映市場資金回籠。

目前下游依需求購料,觀望後市,社會庫存1,375萬噸為三年來同期最低。官方啟動新能源汽車下鄉提振經濟方案,加速充電樁的建設。預期鋼廠供給端調整後,有助於供需平衡,下半年鋼市可望回溫。

大陸一線高爐廠寶鋼、鞍本鋼新報價持續下修,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鋼價超跌,大部分鋼...
大陸一線高爐廠寶鋼、鞍本鋼新報價持續下修,中鋼董事長翁朝棟說,鋼價超跌,大部分鋼廠都虧損,應該已是底部了,後續可能弱勢震盪後緩步回升。記者林政鋒攝影


延伸閱讀

中鋼4月營收年減28% 前4月累計營收年減2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表態支持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 無出脫持股計畫
下一篇
鴻海:今年營運將優於去年 董座劉揚偉看好 AI 帶動需求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